讲好福田故事 2020年首届福田区全媒体通讯员培训正式启动


2020-0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为提高福田通讯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专业水准,讲好福田故事,向世界传递福田好声音,6月5日,2020年首届福田区全媒体通讯员培训在福田会堂正式启动,来自福田区的百余名基层宣传干部、通讯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为提高福田通讯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和专业水准,讲好福田故事,向世界传递福田好声音,6月5日,2020年首届福田区全媒体通讯员培训在福田会堂正式启动,来自福田区的百余名基层宣传干部、通讯员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为福田通讯员开启了“全媒体通讯员培训的第一课”,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出席仪式并做开场致辞。

敲黑板!全媒体通讯员培训的第一课开讲

据介绍,本次培训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商报社·读创协办,旨在通过专业、系统、有针对性地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区宣传干部的互联网意识和创新思维,让全区宣传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挖掘鲜活、生动的第一手宣传素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更精彩地讲好福田故事,向全国、全世界传递福田声音。

2020年首届福田区全媒体通讯员培训正式启动,开启了“全媒体通讯员培训的第一课”。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深圳商报总编辑丁时照作为“第一课”的讲师,以《数字时代融媒体通讯员的媒介素养》为主讲内容进行了授课。他讲到,新的媒介环境下,各种信息冗杂,需要具备高素质的宣传队伍发挥核心作用,发出主流的声音,降低大众明辨真相的成本。他希望通讯员成为传递正能量的核心,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丁时照认为,在人人都有摄像机、个个都是自媒体的崭新时代,新冠疫情的到来使得中国乃至世界都成为新媒体实验室,“万物皆媒”使得当今新媒体兴起“钟表理论”,“钟表理论”指的是拥有两块以上钟表的人反而会让人失去对时间的判断,反映到新媒体领域也就是媒体众多声音众多反而使得人们缺乏对权威声音的判断。在此背景下,通讯员的作用非常关键,通讯员的媒介素养,其核心就是对媒介的掌握和使用能力,通讯员亦成为各部门联络各方、传递权威声音的中坚力量。

现场,通讯员们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提问。丁时照对此一一进行解答。学员们表示,本次活动干货满满,对下次的培训活动充满了期待。

促发展!福田搭建高素质全媒体通讯员队伍

福田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政务新媒体改革和融媒体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媒体通讯员队伍建设成为有力抓手。

去年9月,福田区和深圳商报社携手搭建了福田全媒体通讯社,从“推进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积极布局;今年5月,福田区官方资讯服务移动客户端“福田融媒”APP正式上线,已经搭建为福田新闻宣传和对外推介的平台,是传播福田主流价值的重要宣传阵地。福田区委宣传部与各媒体启动深度合作、自建融媒体平台等新举措不断推出,同时,积极推动着手建立一支具有现代新闻理念,熟悉运用信息传播、传送手段和技术稳定的全媒体通讯员队伍。

2020年首届福田区全媒体通讯员培训正式启动,为福田区的全媒体通讯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读书破万卷,才能下笔如有神。通讯员作为各家媒体聘请的“编外记者”,只有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妙笔生花。”高大伟对福田区的全媒体通讯员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就要站得高,看得远。通讯员要经常学习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来传播福田声音,通讯员要讲政治,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二,要接地气、有真知。进入新时代,通讯员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加大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培养,通讯员的稿件要有脚力就是要接地气,要对单位的工作多思考,再形成文字,讲好福田故事。第三,要多学习,能创新。要把学习当成持之以恒的事情来坚持。不要把写稿当成一项任务,而要把写稿当成一种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综合素能的过程。高大伟希望,福田全媒体通讯员能在各自的岗位取得优异成绩,而收获满满。

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商报社的工程师对福田通讯员阵地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启动仪式上,福田区向基层宣传干部颁发了第一张《通讯员证书》。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