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不再“难”!这两个地方的携手改变了整个族的命运


2020-06-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福田区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从“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合作、携手奔小康、社会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


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我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感到很高兴,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

毛南家园移民安置区。

缩影

早晨七点半,当朝阳洒满毛南家园移民安置区时,韦永青也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当她把就读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六小学二年级的孩子送到学校后,再走到她工作的广西环江明朗电子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时间刚好7点58分。八点整,韦永青和孩子同时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生活。

从大山里搬到安置点后,韦永青原本担心没有田地又没有文化的一家人很难生活下去,但是她的顾虑很快完全消除。扶贫就业车间让她能够就近就地就业,现在的韦永青每个月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每天还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再加上丈夫当司机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相对于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爱美的她也开始擦口红、戴首饰,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子,慢慢享受起了生活。

像韦永青这样的困难群众,4年来,环江共有4360户17860名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现“新村向新城、农民变市民”大转变,并通过扶贫车间、扶贫商铺、扶贫门面、工业园区厂家就业、移民后续巩固产业园分红等脱贫途径,实现移民“搬得起、住得下、富得起”目标。

环江县城。

   缘起

5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做出重要指示。这些,在毛南族的历史中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笔。对这个毛南群众奔走相告的好消息,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同样感到振奋。2016年,按照粤桂东西部扶贫协作安排,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两市17个贫困县,其中包括环江县。2016-2019年,深圳共向环江县援助财政帮扶资金12329.4万元,并决定由福田区对口帮扶环江县。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福田区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从“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合作、携手奔小康、社会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截至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家园深圳实验初级中学。

情深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六小学又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深圳实验小学”;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四初级中学又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家园深圳实验初级中学”;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五幼儿园又名“毛南家园深圳幼儿园”...扶智是脱贫的根本,深圳市扶贫协作资金对三所学校共帮扶了254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共12492人。

“感恩于心,梦想同行。”在毛南家园深圳幼儿园内,进门一抬头便能看见一副巨大的画作,左边是深圳的市民中心、右边的是环江县城。纯朴的毛南族人,把深圳的帮扶都记在心里,也希望在幼小孩童的心里留下深圳印记。

而福田也怀着对环江人民最真挚的情感,坚持“帮忙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实施帮扶项目30个,帮扶项目受益贫困村76个,受益贫困人口约3.4万人。

广西华威科技有限公司。

就像一对热恋的恋人,深圳的情深在于总是想把最好的东西、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对方身边。大到产业合作,小到一户人家的房屋改造、引水入户,每个环节为环江思虑周全。以广西华威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作为福田区在对口帮扶中深化产业合作、强化市场对接的一个成功缩影,项目于2019年4月25日签约,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带给了当地“深圳速度”。

这个深圳市华威世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智能终端全产业生产基地,在项目首期已经为环江300多人提供了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65人。待二期项目投入使用后,计划招聘人员3000人以上,年产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丁务高医生。

坚守

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福田区先后选派13名优秀教师、15名医生到环江支教支医,为环江县的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并帮助提升当地整体教学和医疗服务质量水平。

“1、18、2、200、7、5...”这一串数字,是属于深圳医疗帮扶团队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专家丁务高在毛南族的回忆。他孤身一人到环江县第二人民医院,原本半年的帮扶时间他主动申请延长到18个月,2年春节没回家,在洛阳镇200多个屯留下了足迹。每日早晨七点半,他已穿上白大褂站在了医院门口,迎接来上班的医务人员和就诊的群众。每日上班后开始查房,成了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到如今记录病人数量的本子已经写完了5本。

对医院和当地群众,他有着最情深的期望。给医院带去了深圳先进技术的同时,提出“加油干,做加法”的口号,引进深圳先进的管理模式,规范卫生院各种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如今,医院的标准化雾化室建起来了;整个医院亮起来了;医疗水平“硬”起来了;职工的精气神提起来了…

未来已来

“帮扶政策不变,工作模式不改,攻坚力度不减。共同携手,未来可期。”深圳扶贫干部、环江县委常委、副县长邹春林告诉记者,2020年深圳帮扶环江县的工作仍然是脱贫攻坚模式。就粤桂扶贫协作而言,工作内容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工作重心会有所侧重。在脱贫攻坚阶段,工作重心、人财物都集中投在“两不愁三保障”这些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全面脱贫后,帮扶工作重心将会调整到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上来。

“深圳不仅给我们帮扶资金,更是带来了优秀的人才和先进的理念,给我们带来了持续发展内在动力,未来我们希望在产业合作方面能更进一步。”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对深圳的帮扶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利用深圳的市场优势和环江的生态优势,把更多的农特产品、旅游资源等源源不断的输入深圳,输入粤港澳大湾区。

关于环江的未来发展规划,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也已胸有成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相当于给我们环江做了最大的‘广告,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添动力。环江广大干部群众将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全力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使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以前叫“毛难族”,意思为“受苦受难”的民族。而现在,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公路,铺就群众的“致富路”;一根根爬满山坡的自来水管,引来群众的“幸福泉”;一幢幢崭新稳固的住房,托起群众的“安居梦”;一项项生态扶贫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未来已来,毛南人的幸福生活已至。

记者手记:嗦一碗螺蛳粉,配一杯绿豆沙,这是对环江县最惬意的回忆。在环江县城的夜晚,记者团一行人趿拉着拖鞋漫无目的的闲逛,江边台阶上话家常阿姨们,栈道上散步的小情侣,江边的徐徐凉风,还有沿江五彩的灯带,形成一幅最美的夜游环江图景。在大环江边的人行道上,偶遇一位带着自家“胖小子”散步的大姐,当记者问她们哪里有正宗的粉吃时,她热心的给我们介绍、指路,然后还不放心便直接给我们带起路来。几天下来,就能发现当地的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幸福,无需千言万语,洋溢在毛南山乡每个人的脸上。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