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民转公?放学免费托管?福田这35件人大重点建议已交办


2020-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审议确定35件建议作为2020年度重点建议,涵盖科技金融、优质教育、法制建设、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环境提升、企业扶持、民生服务等多个方面。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等领导参加会议。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海蓉将2020年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牌子交给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

深圳新闻网5月3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5月29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2020年度重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举行。福田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216件,根据重要性、可行性和迫切性原则,审议确定35件建议作为2020年度重点建议,涵盖科技金融、优质教育、法制建设、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环境提升、城区整治、企业扶持、民生服务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这35件建议涉及68件具体建议。疫情期间,金融科技的助力为企业提供了多元化提供复工解决方案,在金融科技的支撑下,电子合同、灵活用工等技术的应用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远程线上用工等需求。在重点建议中,不乏创新科技金融领域管理服务模式的,如:抢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效率,打造国际化的金融营商环境,打造华强北“5G+物联网”物流平台,加快建设5G创新和应用示范区。


区政协副主席余惠强将2020年区政协委重点提案及重点关注提案交给舒毓民。

截至2019年9月,福田区区幼儿园共153所,其中公办园20所(含市属公办园15所),民办园133所。全区普惠园117所,占比76.5%。然而,由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城市空间布局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未来几年仍面临严峻挑战。记者注意到,在重点建议中也不乏着力提升学前教育办学规模和质量的建议,如:多渠道推进梅林片区幼儿园建设,稳步推进我区幼儿园民转公,加大幼儿园和小学学位供给。

法制建设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加快建设深圳法治城市示范区。此外,福田区还将督办落实夯实基础医疗健康保障;全面梳理并整治道路管养缺位问题,实现中心城区交通环境整体改善;持续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区”;创新城中村社会治理模式,合理规划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实现社区秩序、环境、卫生的跨越式提升;建立全区多部门参与的“走出去”企业服务和信息交换联动机制;提升社会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行学校放学后免费托管;试点建立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管理制度,全面整治因高空坠物导致的危害公共安全等建议。

参会人员认真记录。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方案》,将采取捆绑同类合并联合督办的方式,对所有重点建议进行分层督办。其中,区政府领导领衔办理7件重点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头督办;区政府部门办理28件重点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及各街道工委分头督办。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海蓉表示,希望各办理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制定方案,于今年6月制定办理方案报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内容包括办理目标、办理措施、办理责任和办理时限。同时加强联系代表,办理过程中要主动加强与有关代表和督办部门的联系沟通,落实好与代表办前见面、办中推进、办后总结的“三联系”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成果满意”转变。

此外,还需遵守办理时限,在签收期限届满之次日起3个月内应答复代表,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按期答复的,应当向代表说明情况,经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同意可适当延长,但最迟答复时间不得超过六个月。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