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文化圈 从“有福之地”通往“岭南名郡”


2020-05-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深圳肇庆两地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机会很多,发展空间很大,深圳福田与肇庆四会等地,关联度很高,就像自行车的前后轮,我们现在要做的关键工作是"建链、补链、强链"。


肇庆市夜景。

肇庆宣传片。

深圳新闻网5月29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刘屹龙 张涵莠)福田,“湖山拥福,田地生辉”,是深圳的文化中心;肇庆,“开始带来吉庆”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身在“福”中,总觉得肇庆是一个离我们相当遥远的地方,然而这不过是一种心理上的距离,在交通便利的今天,前往有着“北回归线上的湾区绿宝石”,感受“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的肇庆,驱车自驾不过2个多小时,乘坐高铁仅需要1小时15分钟。

慢生活,对深圳人来说是一种奢侈,想要却不可得。但是在肇庆,忙碌劳累之余,可以找到一种心灵的宁静与平和,在这里,你只需要静下心情,放慢脚步,就可以感受一场跨越千年的人文与自然之旅。


    
福田中心区。
肇庆城区山、湖、城、江融为一体。  西江日报记者 刘春林 摄 


跨越千年品历史留香湾区现象级“文旅高地”

“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可以大致概括肇庆的人杰地灵,山水悠悠天地间的自得自在便充斥在粤港澳大湾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全领域,1.5万平方公里的宝地上,有着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有着负离子每立方含量达900000个、天然大氧吧之称的藏龙沟,其中更是孕育着千年古道和古村落;有着“历代名人微博”之称的千年诗廊,磨岩石刻荟萃其间的七星岩景区渗透着历史封尘的最美“佳酿”,提词者的“澎湃之心”以及古镌刻人的“工匠精神”赋予了“石刻之魂”留存于这天地间;距离七星岩相隔不到5公里的古端州老城墙安静的躺在如今繁华的城市中心,静候着城府复兴项目后的蝶变。

“掷砚成洲千百载,端水悠悠更富清”,包青天“市长”的古老传说中幻化的砚洲仙岛如今已成为了历代岛民安身立命之所,岛上更是出现了能一身兼获清代进士、西方博士的著名学者陈焕章先生。漫漫肇庆千古情,正等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去述说,去挖掘。随着当地政府大力推行的“全域旅游”这个超前的大规划概念兴起,这片炙热土地上的文旅宝矿将会面向历史揭开新的篇章。

七星岩千年诗廊。

跨越式发展塑造新区经济

肇庆新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连通东盟经济区和大西南地区的咽喉位置,是广佛肇连接港澳最大的连片开发区域,于2012年10月挂牌成立,是广东省重大发展创新平台、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是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核心载体。新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首期开发核心区65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开发推进最快、成效最明显、前景最广阔的新区,拥有全国在建单个体量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新区先后引进中国电科肇庆产业园、京东华南运营中心、华侨城卡乐文旅产业小镇、龙光广佛肇总部等投资总额超1600多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全速推进12平方公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市政设施及配套工程和20万平方米新区孵化创新园建设,在建及拟引进科技创新平台5个,拟引入总部经济项目8项,引育10家新型研发机构,引进高端人才30名,为实现跨越发展奠基坚实基础。

优势互补:肇庆福田共建文化创意园

为加强肇庆市与深圳市福田区的合作,推动福田区文化创意企业、优质旅游企业辐射肇庆,吸引福田区企业登陆肇庆发展,实现产业共建、互利共赢,推动两地文旅产业做大做强,福田区政府与肇庆市政府充分发挥两地各自优势,谋划合作共建“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并在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及教育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由肇庆市提供项目用地,并在土地、税收、审批、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由福田区组织推动该区的文化创意、旅游相关总部企业进行投资建设,共同打造成集文创、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园区。同时加强两地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推动肇庆旅游地产项目发展,引入深圳旅游消费。

政府改革:数字化平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肇庆市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试验。近年来,肇庆市坚决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数字化平台+放管服改革”综合改革模式,进一步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大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2019年,南方大数据研究院测评显示,肇庆市企业满意度位居珠三角第二。《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提出将肇庆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和“一次办成一件事”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与此同时,肇庆还积极对标先进,打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把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新高地。同时强化大数据应用,营造安全有序营商环境。以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上线“粤省事”肇庆专版疫情防控专区,迅速落实防疫信息平台应用,营造安全营商环境。

此外,肇庆加强营商环境专题建设,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体系,围绕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以营商环境专题建设为突破,推动审批流程重塑再造、业务优化,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努力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互联网+兰花精准扶贫共同富裕

肇庆下属的四会市石狗镇位于绥江中、下游西岸,因南侧有狗形石山而得名。由于是典型的山区镇,又处于水源保护区,石狗镇工业经济发展受到环保、土地、用电、用水等制约。然而,该镇积极拓展思路,立足工业发展受限却环境资源保护良好的优势,化短板为长处,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兰花富民”的现代农业路子。

近年来,石狗镇已发展有兰花企业62家,面积42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品种有墨兰、杂交兰、洋兰、蝴蝶兰四大系列230多个品种,年销售产值达3.3亿元。该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推行“资金投入得分红、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托管经营得实惠、免费培训得技能、带动种植得收益”六种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困户脱贫增收,闯出了一条产业精准扶贫带动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目前,“互联网+”的模式在兰花销售中正蓬勃发展,石狗镇的兰花直播基地也已将四会的兰花卖到世界多地,未来石狗镇还将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兰花特色小镇”,兰花科技产业基地,打造千亩蝴蝶兰基地。

新一轮大发展:擦亮中国玉器之乡品牌

四会玉器产业肇始于清末民初,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玉器从业人员纷纷到四会创业,自此四会玉器有了集聚地。随着玉器产业快速发展,四会已培养和形成了一支上至工艺美术大师、下至一般雕刻工人的全系统玉雕人才队伍,采购类、生产类、工艺类、销售类等各类人才辈出。近年来,四会玉雕作品屡获国内玉石雕刻“天工奖”“百花奖”等金奖,先后有24位玉雕工匠获广东省玉石雕刻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如今,四会创新引领了“互联网+拍卖+直播”等新销售模式,拥有各大不同网络平台的直播号2000多个,四会翡翠每天关注量达300万人次,日销售额近3000万元,占四会总销售额的60%左右。

四会致力打造玉器产业承载新平台,促进玉器产业新一轮大发展,将加强与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合作共建四会实验室,同时,四会还规划建设“湾区翡翠城、文旅禅意镇”—四会玉器文化小镇,全力打造“国家级玉器产业经济高地、广东省产城融合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玉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四会玉器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进一步擦亮四会“中国玉器之乡”品牌。

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志东介绍说,深圳肇庆两地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机会很多,发展空间很大,深圳福田与肇庆四会等地,关联度很高,就像自行车的前后轮,我们现在要做的关键工作是"建链、补链、强链",以产业链促进两地合作发展,以真情为纽带加速两地人民交流交往,共享"绿色崛起,湾区新秀"的美景美食美味。

为实现这一愿望,肇庆现有300多人在深圳等地开展驻点招商,这次考察的肇庆与福田区合作共建的“肇庆—福田文化创意设计园"就是一个例证,随着产业对接不断增加,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你会看到越来越多深圳等地企业抢滩登陆,扎堆在肇庆发展,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红利。

至于说这座“岭南名郡”哪处风景最为惊艳?脑海中过了一遍所有地方,竟找不出一个遥遥领先的“最”字,每一处风景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可能只有深入其中,慢下来,用心感受,才能找到你心中最美的她。


    
5G玉器直播演示。
    四会市某玉器市场。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