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基建+”示范项目 福田区建工署开启智慧建造元年


2020-05-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会议对今年3-4月在建工地外部专业机构安全质量巡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就开启工程项目智慧建造提出具体部署,全面发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政府工程。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徐牡丹)随着疫情逐渐褪去,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轨,新基建成为促进经济时代发展的强力“发动机”。正值2020年深圳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关年的当口,站在“新基建”带来的“新风口”,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在逆势中赢先“机”,承担了区委区政府大量的投资任务。相较往年,福田区建筑工务署2020年负责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共计90个,计划完成投资任务27亿元,为近年最高,年投资任务同比增长了50%。为高质量完成各项投资建设任务,该署于5月28日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工程项目管理会议,会议对今年3-4月在建工地外部专业机构安全质量巡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并就开启工程项目智慧建造提出具体部署,全面发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政府工程。

以制度保质量全面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具有国际水准的政府工程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管理。面对2020深圳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关年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任务压力,福田区建工署从制度建设出发,按照打造国际建造、快速建造、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的整体思路推行精益建造模式,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政府工程的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区建工署首发的其精心制作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汇编》动画视频让制度通俗易懂。动画内容包括参建单位法人篇、项目策划篇、项目设计篇、项目进度篇、安全质量篇、履约评价篇、培训考核篇、监理职责篇、档案管理篇、合同违约篇等10大篇章,详细讲述了包括法人参会制度、项目策划书审查办法、专家库管理办法、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方案等多项参建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而与之配套的还有福田区建筑工务署《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汇编》,全面整合记录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各类管理制度和办法。

“制度建设和精益管控相辅相成,制度建设为精益管控提供了支撑,精益管控又为制度优化提供了养料和养分。”福田区建工署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福田区工程管理制度体系当中,参建单位项目管控的优劣直接与项目合同、项目结算及后续政府投资项目参与机会挂钩,通过安全、质量问题台账建立等方式,与合同违约、履约评价、红黑榜等方式联动,按照严管重罚、鼓励先进的思路,最终将形成一个完善的管理闭环,为福田未来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供应商库夯实基础,全面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综合管理水平。

以巡查促落实疫情期间“两手抓”不松懈

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福田区建工署从未松懈,自2019年起,福田就建立起了外部专业机构巡查评估体系,一月一巡查,一月一通报,不断压实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夯实项目质量和安全的基础。

即使在疫情期间,该项工作也从未停步。“疫情防控是重点,安全、质量是常态”,福田区建工署有关负责人屡次向工程建设等有关单位强调,疫情防控和项目安全、项目质量是并行关系,疫情期间要“两手抓,两手硬”。该署先后出台了《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审查办法》等管控制度,重点对项目疫情防控、复工安全生产、施工组织、技术管理、应急管理等内容把关,开展现场核查。今年3月,该署还专门将防疫考核纳入质量、安全巡查评估当中,以巡查促落实,全面强化各有关单位防控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结合3-4月份总体巡查数据来看,3月份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4月份项目已逐渐恢复正常,文明施工、临时用电、高处作业、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及技术交底等仍将作为持续管控重点。

以智慧谋发展福田开启智慧建造“新时代”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之一历史性机遇,适逢2020年深圳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关年,福田区建工署积极响应全市新基建项目建设号召,以智为擎,着手搭建基于BIM技术的政府工程建设智慧管控平台(以下简称“智慧平台”),推广智慧工地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构建起适应智能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需求的“新基建”体系,开启政府投资项目智慧建造元年。

据介绍,智慧平台将聚焦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交通、智慧楼宇,深度融合BIM、大数据、智能感知、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采集政府工程建设关键数据,并进行集中管理、分析、应用,形成基于统一信息模型的政府工程大数据,构筑综合监测、协同指挥的“建筑大脑”,实现政府工程建设的智慧管控。

基于智慧平台建设,福田区建工署将打造一批“新基建+”示范项目。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例,福田区建工署将以福龙学校(莲塘尾学校)为突破口,开展一体化智慧校园建设试点。筹备整合校内教务管理系统、学生信息系统等不同应用系统,建立统一的资源共享和应用平台,以实现校内信息“一网通办”。同时,设置移动学习手机终端和教育云服务平台,建设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沉浸式教学等多种类型教室,满足智慧型教学环境等共性化需求及不同教学设计、教学模式等个性化需求。

智慧平台的建设,还将推进建造方式、监管方式以及发展方式改变,推动传统建设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各关键要素做到全面感知和实时互联,为工地精细化管控提供智能标准的技术保障,真正开启智慧建造的新时代。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