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福田共建人文湾区 打造大湾区文化新地标


2020-05-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肇庆是广府文化和粤语的主要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保存了众多的历史名胜古迹,其中古城墙是省内唯一、全国罕见保存完好的宋代砖城墙。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温现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的福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勇当改革开放尖兵;作为大湾区最大发展腹地的肇庆,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近日,福田区考察团赴肇庆调研,进一步加强福田区与肇庆的合作交流,共建人文湾区。

推进府城复兴项目打造大湾区文化新地标

肇庆是广府文化和粤语的主要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保存了众多的历史名胜古迹,其中古城墙是省内唯一、全国罕见保存完好的宋代砖城墙。福田区考察团一行走访调研了肇庆古城墙,肇庆正以宋城墙为基础推进府城复兴项目,以市场化手段擦亮“岭南第一府城”品牌,打造大湾区文化新地标。

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位于肇庆端州老城区的中心,核心是近2.8公里完整的宋城墙、0.4平方公里的内城,是肇庆市地脉、史脉、文脉的核心和重要载体。为传承肇庆深厚的历史文脉,展现岭南文化发祥地的独特风貌,肇庆市委市政府提出“新区崛起、府城复兴”两翼齐飞的城市发展战略。

岭南故里,乡愁记忆。“城墙上共有9个时期20多种不同规格的城墙砖”,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让文明传承,让城市留下记忆,肇庆始终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根本原则,运用“上级政策+外地经验+肇庆实际”的决策模式,尊重城市肌理,学习外地微改造“绣花功夫”经验,稳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整体性传承。

总投资约40.3亿元计划3-5年建成

府城复兴,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作。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划总面积约900亩,总投资约40.3亿元,计划3-5年建成。目前整个项目进展有序、顺利,2019年9月底已完成府城公园项目建设工作并对外开放使用;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古城墙修缮保护工程(一期)。

接下来,当地政府拟启动肇庆古城墙南薰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展南明王朝博物馆方案设计工作;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府城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有序推进府城传统建筑风貌调查工作,继续开展府城文史研究工作。包括深度挖掘故事,利用好名人的效应,延续美德民风。

此外,同属端州区的另一道风景线是临西江而立的阅江楼,这里是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阅江楼筑于高约8米的山岗上,“江楼晚眺”是肇庆八景之一。该楼为四合院式古建筑,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开放以来,这里已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党员党性锤炼基地。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