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深圳肇庆区域合作 肇庆宣传部副部长画了两个圈


2020-05-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深圳和肇庆就像两个圈,从经济总量来说,深圳是一个大圈,肇庆是一个小圈,我们要把大圈与小圈通过纽带连结起来,实现同步转动、同频共振。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温现青)“深圳和肇庆就像两个圈,从经济总量来说,深圳是一个大圈,肇庆是一个小圈,我们要把大圈与小圈通过纽带连结起来,实现同步转动、同频共振,用大圈带动小圈,发挥整体效益,实现资源共通与优势互补”,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志东表示。

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志东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考察团前往肇庆考察当地的文旅产业,并谋划建设“肇福文化创意设计园”,肇庆市委宣传部与来自福田区的媒体记者举行了媒体座谈会。

“肇庆历史悠久、山美水美人更美,可以用‘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来概括”,吴志东介绍,从文化底蕴来说,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历史源头和粤语的发祥地,曾长期作为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清时期两广总督府驻肇庆182年,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禅宗六祖慧能、北宋名臣包拯、“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都曾在肇庆留下足迹;从自然景观来说,“城在山水中,人在画卷里”,肇庆城区的北岭山、星湖、府城、西江浑然一体,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格局,七星岩七座岩山排列状如北斗七星,自古有“岭南第一奇观”美誉。

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土地空间优势、营商环境优势、产业后发优势成为新时期肇庆发展的六大优势。吴志东介绍,肇庆“承东接西”,是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高铁到广州38分钟,到深圳1小时,距离肇庆主城区仅20多公里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也即将动工建设。从土地空间来说,肇庆约占大湾区总面积的26%,是大湾区国土面积最大城市,土地开发强度只有6.5%,仅为大湾区平均水平的1/3。

“肇庆全面建设大湾区产业新城,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以及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到2021年,肇庆将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引育6家年主营业务超百亿元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建成10家本科高等院校、30家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吴志东介绍,未来,肇庆将以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为核心载体,着力打造西江创新产业走廊,形成“北上广深港澳研发孵化+肇庆产业落地”新模式。

肇庆市政务服务大厅

“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产业也正在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处处充满了生机”,第4次来肇庆的经济日报深圳记者站站长杨阳腾说,生态文明是肇庆的一块宝,也是肇庆的优势和未来的最大潜力。

“这是我第三次来肇庆,每次来都有更深刻的体会,生活在肇庆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广州日报深圳记者站副站长刘畅建议,肇庆的文旅资源丰富,但在宣传推广方面需要创新,可以考虑通过影视作品打造“网红”经济,“最近《清平乐》热播,其中涉及到例如包拯等宋代名人,肇庆可以以此为契机制作一个相关的宣传片和短视频进行推广,制造热点,让大家了解肇庆的文化底蕴”。

“肇庆不仅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历史积淀丰富,适合慢生活,同时也充满了奋发向上的氛围”,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希提到,近年肇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在深圳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并派出干部到深圳培训,在发展上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取得了良好效果。

谈及两地合作,他认为,福田与肇庆的结合是顺其自然的结果。“肇庆地域辽阔可以作为深圳和福田发展的广阔腹地,而福田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占地面积虽然小,但改革开放、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识非常强,福田和肇庆特点不同,可以优势互补、携手发展”。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