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众智聚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 福保街道发挥立法联系点大作用


2020-05-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5月26日,福保街道明月、益田两个社区立法联系点在明月社区联合召开了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游、人大福保街道工委主任黎佃、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主任侯帼豪、立法议事会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张赛帅 韦东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不再设定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要聚焦于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在显著位置。为更好的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5月26日,福保街道明月、益田两个社区立法联系点在明月社区联合召开了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游、人大福保街道工委主任黎佃、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主任侯帼豪、立法议事会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本次座谈会主要针对《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议事会成员徐仲峰指出目前法院存在立案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建议在信息共享、异地立案、网上立案等方面进行优化,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议事会成员王征坚建议加快推出个人破产制度,形成良性市场退出机制,给予债务人“二次生命”。议事会成员徐燕充分肯定了深圳“放管服”改革工作,她表示在常用的证照办理上十分便捷,希望一些比较细小的证照也能一并纳入改革范围。

议事会成员黄干达表示本次疫情深深感受到深圳给予了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推出相关法律法规,为各行各业提供可参考的标准,并进一步加大政府对高端服务业的支持力度。议事会成员戴洪健建议加速相关法律法规的废止和修改进程,并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快建立起良好的营商环境。议事会成员赵永胜提出优化营商环境需关注产假工资发放、停车难、劳动合同法等方面,他建议孕妇休产假期间由社保发放补贴代替企业发放工资;规定小区停车位与住户比例达不到一比一的严禁售卖停车位;随着人力成本持续上升,需进一步改善劳动合同法,实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利益的平衡。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此外,立法议事会成员们还围绕劳资纠纷化解、细化“放管服”改革、维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社会保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议事会成员们一致认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巩固期、企业复工的推动期和稳就业的关键期,各地结合当前的经济情况和地方发展实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恢复和激发企业活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位议事会成员积极参加、踊跃发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实在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游表示,要充分发挥好立法联系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活动。

image.png

据悉,福保街道明月、益田两个立法联系点自去年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法制讲座8场,法律户外宣传活动6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9人次,并持续跟进了《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充分发挥了社区立法联系点联系群众、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直通车”作用。2020年,明月、益田两个社区立法联系点将积极开展立法宣传、调研、征集等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密切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拓宽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切实让立法工作在基层生根发芽。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