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人大与两部门负责人座谈 监督依法履职情况


2020-05-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会上讲解了《2020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工作方案》及今年的重点工作。​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深圳新闻网网5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近日,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场监督工作小组与述职部门工作座谈会,会上主要讲解了《2020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监督工作方案》及今年的重点工作。

分类施策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应急管理局以福田区“三基”建设为统领,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出发点,着力构建形成“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管理格局。

区应急管理局立足福田区安全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推动隐患治理,筑牢中心城区安全屏障,促进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持续夯实“三大空间”安全基础,围绕“三基”建设,着力提升生产安全、生活安全和公共安全。推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根据《安全生产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行业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三基”综合信息系统,梳理归纳全区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多管齐下一体推进防灾减灾

此外,区应急管理局坚持防灾与减灾并重、治标与治本兼顾,有效应对台风洪涝、森林火险、地面坍塌等灾害,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加快将打造综合性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深圳市第三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中,森林灭火大队以总成绩第一勇夺冠军。

紧盯地质灾害防治,常态化开展174处危险边坡排查,规划建设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专业监测预警点12个,对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汛前巡查、汛中排查和汛后核查以及警示牌建设。并落实智慧三防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福田区智慧三防监测指挥系统,建设一批三防应急重要点位视频监控、水文监测设备、易涝点感知设备,提升可视化移动指挥、前端实时感知能力、风险隐患管理能力。

创新机制开展未保机制改革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改革纳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架构,强化组织领导、统管与协调,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探索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创新路径。

区司法局将持续创新普及法律形式,深化“七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质效,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加强宪法宣传,开展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抓好重点普法项目,优化升级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打造一批体验式、互动性强的法治体验场馆、主题法治公园、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等法治文化新阵地,持续创新普法产品策划与设计,提升品质与传播力。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