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不下线 福田暖心故事不断在健康驿站上演


2020-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5月14日,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沙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捷、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做客“福田发布”,分别介绍了健康驿站的各项工作内容。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倩 图 翁正昊)“看到了你,就像是看到了希望。”沙头街道办事处执法队副中队长王引在安排车辆安排送境外回深的刘氏夫妇居家隔离时,听到了这样的话,霎时间感受到自己竟如此被需要,这句话也鼓励着每一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健康驿站工作人员。

5月14日,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沙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捷、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做客“福田发布”,分别介绍了健康驿站的各项工作内容。此外,“福田发布”还特别邀请了6位奋战在健康驿站的一线人员,为大家分享在健康驿站发生的温馨故事。

分享感人故事 延续每一份温暖

沙头健康驿站的第一批入住客人中,有位60岁左右的阿姨在办理入住时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了解到她从湖北来深圳准备给女儿带孩子,在经过长途跋涉后没能见到家人就来到健康驿站,心理和身体都有些承受不了。阿姨住进驿站后血压、血糖一直比较高,我们就邀请心血管方面的专家为她会诊,并根据具体情况帮助她调整用药;在她不配合治疗时及时与她的家人沟通;值班小组医生、护士轮流负责她的每一顿糖尿病餐,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阿姨的身体终于好转。她出站时对我们说:“感谢你们坚守付出、大爱无疆。”福田区慢病院副院长霍敏俐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沙头健康驿站的故事,并激动的说:“驿站工作不仅是执行政策,它更是一个展现服务、传递爱的平台,同时驿站还让我们收获了认可和信任。”

从福田区统战部抽调支援疫情防控的周晓敏讲述了她与来自南非的Diana女士在驿站建立的友谊:当时,Diana带着2个孩子来到驿站,我们努力满足她照顾孩子的需求,还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些小玩具和书籍,慢慢的Diana开始信任我们,最明显的就是在后续回访时,她除了提问,还会非常开心分享她全家人在深圳生活的经历,并且多次拜托我向全体工作人员表达她的感谢。

为心理有抵触的入住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为外籍人员提供贴心的服务……在驿站工作人员分享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爱的力量。

这样充满感动、温暖和爱的健康驿站是如何搭建起来的?

传递人文关怀 温暖每一个“回家人”

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介绍,1月28日,深圳市福田区在广东省率先组建了第一批健康驿站,为疫情发生地的来深旅客提供临时医学观察点,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截至5月13日,健康驿站累计入住10345人。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每家健康驿站不仅安排街道办、公安等相关部门人员驻点,还配置医生、护士和心理咨询师等,在主动、积极做好入住人员的身体健康监测与疾病防治的同时,聚焦心理关怀和人文关怀,为入住人员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健康评估等心理服务和简单的健身器材、阅读书籍、玩具等人性化服务,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福田的温暖。

打造像“家”的驿站 保护每一位“自家人”

沙头街道健康驿站围绕“家”这个字,建立安全责任机制、风险排查机制和隐患处置机制;全力以赴让大家吃得放心、过得舒心、回得开心;工作人员把入住人员当成自家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周到的服务,打造像家一样安全、温馨、和谐的健康驿站。沙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捷还在活动中图文并茂地分享了很多发生在健康驿站的故事,有外省返深人员在驿站外留言墙上留下的感谢和祝福、有留学生发朋友圈告诉他的朋友“驿站真的挺好、挺细心,回到祖国的怀抱感觉挺好,我在这里也挺好,你们大家别担心”……从这些点点滴滴中可以看出,驿站已经成了沙头街道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和为大家提供人文关怀的温馨港湾。

创建特色驿站 关怀每一个“独立体”

“党员有担当”“管理有体系”“安全有保障”“服务有温情”就是梅林健康驿站的四个特点。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介绍,驿站保证每天三餐不重样,用餐之余还有水果、牛奶,还会为小朋友提供儿童餐,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人员提供个性化定制餐;优化提升无线WIFI网络运行环境;对孕妇、幼童、老人等特殊人群采取特别关心和爱护,为患有其它疾病的人员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为每位入住人员建立身心健康档案和心理测评表,每日查房时既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同时也做心理评估;为儿童提供玩具礼包,无差别对待所有入住人员,照顾不同人员的文化风俗、宗教信仰、饮食习惯等,把对入住人员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