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决胜小康 福田区残联举行“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2020-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5月14日,由福田区残联主办的2020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守望相助决胜小康”。


福田区残联抗疫工作纪实片。

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左一)为疫情期间的爱心助残单位代表颁发锦旗

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左一)为疫情期间的爱心助残单位代表颁发锦旗

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伟华(右一)为疫情期间的爱心助残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郑雁熙)再过三天就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5月14日,由福田区残联主办的2020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守望相助决胜小康”。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伟华、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福田区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团区委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人士代表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依托深圳新闻网视频+图文全程直播的方式,实现了“线上直播、线下观看、随时点播”。据统计,活动当天深圳新闻网直播间累计访问量达到7万余人次。


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右一)为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福田区残联副理事长申晓东(右一)为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福田区慢病院院长、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田华伟(左一)为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特殊群体给予特殊关爱

活动在福田区残联抗疫工作纪实片中拉开序幕,该纪实片全景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深圳市残联的支持指导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残联团结一心、尽锐出战,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和残疾群众积极投身战“疫”,构筑群防群控残疾人疫情防线的特殊历程。

据悉,疫情发生后,福田区残联在全市率先向辖区残友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分别发出了《致福田残友的一封信》和《致辖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的一封信》,并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防疫举措,以高度的担当意识、热忱的仁爱之心以及娴熟的配置社会资源的能力,不仅带头做好残疾人防疫工作,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撬动社会资源,立足残疾人实际需求,分级分类推出了“儿童福礼包”“爱心慰问包”等惠残关爱10项服务,解决就医、送药、出行等问题,指导残友科学防疫,帮助他们生活无忧,得到了残友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好评。为了向在疫情防控期间慷慨解囊、捐赠爱心物资的爱心单位及个人,表达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福田区残联为他们颁发了锦旗、荣誉证书及感谢信,鼓励他们继续引领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到扶残助残的行列中来,携手共助残疾人朋友渡过疫情难关。

活动现场,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伟华同志表示,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福田区对残疾人特殊群体给予了特殊关爱,区残联积极行动,在全市首推惠残关爱10项服务,切实保障残疾人家庭的生活需求。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福田建区30周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接下来,福田区将针对疫情对残疾人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产生的影响,着力做好兜底保障,撬动社会力量开展帮扶,稳定疫情后残疾人就业,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营造携手共建全面小康的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团区委副书记李明(右一)为福田区助残志愿者义工队进行了授旗

为疫情防控注入“残联力量”

记者注意到,在福田区抗击疫情的“逆行者”队伍中有一支特别的力量——福田区助残志愿者义工队。该队伍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康复技师、社工、的士司机、热心居民等群体,他们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助残防疫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开展家户排查、疫情宣传,上门为无人照料、困难残疾人送米送油、嘘寒问暖,为抗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活动现场,团区委副书记李明为福田区助残志愿者义工队进行了授旗。义工队负责人表示,成立助残志愿者义工队是为了进一步固化“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凝聚更多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的社会志愿力量参与扶残助残,推动形成残疾人“弱有众扶”的工作格局。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抗击疫情人间有爱”征文活动颁奖仪式。该征文活动旨在通过辖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笔尖大力弘扬不屈不挠、团结抗疫的精神,为凝聚残疾人及其亲友、残疾人工作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田区残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全市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战线中当先锋、做表率,主动和爱心企业对接,及时将防疫物资、关爱礼包送到了残疾人手中,让残友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为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通过线上心理咨询、文体直播课程、云招聘、云康复等多种形式,确保残友的呼声有回应,成长有渠道,康复有平台,精神有寄托,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市残联系统的同仁学习。

活动现场自媒体行业老师主讲网络营销

福田残疾人自媒体训练营合影

“云”培训赋能残友创业增收

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如何为残友就业创业赋能?成为摆在福田残联负责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为开发更多适合残友的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助力残疾人就业复工,福田区残联联合深圳市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在活动当天举行了自媒体行业精英成功经验分享会,邀请了三位自媒体行业大咖宣讲短视频直播带货技巧,帮助残友追上5G时代抢抓自媒体营销机遇,促进就业创业增收。

活动期间,7万余人通过直播平台“云”观看了活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残友学员表示,此前身边很多残友参加过区残联举办的微商电商、网络主播等培训,不仅学到了技能,还开起了自己的微店,创建了自己的品牌,足不出户实现创业就业。这次自己参加“福田残疾人自媒体训练营”收获满满,对自媒体平台规则、内容形态,以及制作运营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天听完行业大咖作的经验分享,更是对未来通过自媒体创业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区、街道两级残联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涵盖心理复健、康复训练、文化艺术、技能比拼、安全教育、困难慰问、关爱家属等八大类10余项系列活动。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