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保障、困难救助、爱情故事、免费口罩,福田区民政局多举措暖人心


2020-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自疫情发生以来,福田区民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民政局的部署要求,坚持全“民”战“疫”、慎终如始,抓细、抓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全力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张麟)自疫情发生以来,福田区民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民政局的部署要求,坚持全“民”战疫、慎终如始,抓细、抓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全力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田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建立医养保障机制,落实人员管控筛查

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方面,福田区民政局推行为老服务“三暂停”:养老机构暂停对外、居家机构暂停上门、长者饭堂暂停助餐。在此基础上,各养老机构需每日上报防疫情况,安排专人每日管控养老服务机构疫情排查、人员流动、物资储备、体温监测等。此外,还建立医养保障机制,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康机构均建立“点对点”契约式合作,每周定期安排医生为养老服务机构在院老人进行远程视频诊疗和用药建议,建立疾病转诊绿色通道。区慢病院进驻区福利中心,提供疾病管控及应急处置等服务。

除此以外,福田区民政局还落实人员管控筛查制度。每日早、中、三次安排专人对工作人员、服务对象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者时第一时间隔离、上报。联同区卫健局完成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在院工作人员、服务对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优先开放因家庭无力照顾的失能失智老人返院,并要求老人通过14天严格居家隔离观察及核酸检测正常方可收住入院,入院后仍需在独立留观区域隔离观察14天。


为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温暖的临时住所


救助工作又快又细,安置救助实在暖心

在流浪救助安置及困难群体方面,福田区民政局实施先行救助、应发尽发原则,为辖区393户748名困难群众发放春节慰问金74.45万元,一季度补助金234.7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45.68万元,实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全力当好“保障员”。组织开展“一老一小”、困境儿童、低保等各类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工作。对特困对象采取“邮寄”“无接触”式发放油、米等生活用品口罩防护物资5797个,全力当好快递还扩大临时救助对象范围,因疫情影响申请临时救助对象不受户籍限制;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将一次性临时救助金额上限提高到18个月低保标准等。共发放临时救助金65.79万为已到期原需复核审批的低保(边缘)户1325人办理自动延期全力当好“服务员”

此外,福田区制定《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指南》,加强城管、民政、卫健、公安联合执法行动,建立每日路面巡查排查制度。今年2月以来共开展100多次专项行动出动850人次,巡查发现流浪乞讨及生活无着人员249人,送救助站、“健康驿站”“温馨驿站”、医院等地安置救助92人,对其余不愿救助对象进行救助防护指引宣讲劝导并发放口罩、棉被、食品等防疫防寒物资全力当好“救护员”制定《福田区疫情防护期困难群众临时庇护场所工作指引》建立区级临时庇护场所,为寒冬中的流浪乞讨和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温暖的临时住所。目前,区级临时庇护场所共接收安置困难群众24全力当好“暖心员”。


结婚登记新人留影纪念这一重要时刻


网络预约婚姻登记,线上征集爱情故事

受疫情影响,为避免服务对象人员扎堆,有效阻隔疫情传播途径,福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网络预约登记、提前材料告知、网络在线审核材料等婚姻登记贴心服务,同时开通电话预约服务,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电话预约,多渠道引导市民在疫情期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2月3日至今,预约登记事项2270宗,实际办理业务1804宗。

为增强辖区居民爱情与婚姻的免疫力,民政局还委托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师提供公益在线婚姻家庭咨询服务。2月14日推出“爱情故事”婚姻家庭辅导线上活动,超1100人参加。网友们纷纷留言分享自己的爱情故事,最高点赞过百。3月8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带给夫妻关系的挑战,开展了线上课程辅导,近1000人参加了直播收看。


工作人员打包口罩


号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0元到家”派送50万个口罩

福田区充分展现“首善之区”的责任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区慈善会积极发挥慈善组织的自身优势,号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截止3月26日,福田区慈善会累计接收各类善款310.1474万元,福田区福捐中心累计接收八批物资,总价值47.2431万元。

更有福田居民喜闻乐见的“0元到家”50万个口罩派送活动。福田区慈善会多方筹集,联合辖区多家企业通过“摇号抽签”模式,共同筹备为辖区居民提供线上预约、随机抽签、建行包邮到家的免费口罩派送服务,助力居民抗击疫情,守护健康安全。这次“0元到家”50万个口罩派送活动,是深圳打造爱心之城、福田展现首善之区的具体体现和有力举措。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