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战疫 | 香蜜湖街道开启“彩虹桥行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质提效


2020-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香蜜湖街道通过开启“组建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制作一本台账、描列一张清单、开通一条专线、解决一批物资、推出一批举措”的七大行动。


企业复产复工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王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香蜜湖街道通过开启“组建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制作一本台账、描列一张清单、开通一条专线、解决一批物资、推出一批举措”的七大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惠企16条”、区“福企11条”、“福企”新10条等惠企政策要求,强化帮扶指导,搭建政企“连心桥”,为企业有序规范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与保障。


求是大厦暖企座谈会


建队伍、搭平台,夯实基层“基本功”

组建一支队伍。成立由74人组成的32个助企小组,联合市指导服务组、区企服中心开展服务企业“彩虹桥行动”,实地走访调研招商银行、正威国际、东海集团、高新投公司及中小微企业等500余家,开展暖企座谈会14场,加速将相关政策措施推到需求最前线,目前已复工企业实现“三到”全覆盖。据统计,符合申报条件的94个住宅小区物业单位,实现100%申报物业补贴,辖区3家市属国企减免2-3月租金共1251万元,区属物业及区国企均按政策予以租户减免租金。

搭建一个平台。在街道“智享香蜜”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开通“政企互动”板块,在线宣传惠企政策、复产复工措施和相关防疫须知;运用AI技术助企,链接人工智能应答系统,解答重点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开设“企业诉求”留言功能,实名认证企业可获取诉求类别对应部门联系方式,或直接填写具体问题或诉求,由街道收集汇总并回复解决,实现广泛科普、快速答疑、精准回应。


到印力集团上门走访

制台账、列清单,下足服企“绣花功”

制作一本台账。引进电信天翼云呼业务,通过预设调查问卷内容清单,开展大规模电话问卷调查,收集精准数据资料,补充通过电话、邮件、微信、上门、座谈会等渠道动态掌握4000余家复产复工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的困难建议共993条,运用大数据思维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描列一张清单。对深圳“惠企16条”“福企”11条、“福企”新10条等暖企政策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形成一张简明扼要、明晰的惠企政策宣导任务清单,明确具体任务指标、责任人、时间点,引领各企业服务小组对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精准上门指导服务;加强与区企服中心沟通联系,动态跟进已申报补贴企业名单,组织对未申报企业进行定向了解,提高服务质效,保证政策送到、暖到。


设专线、保刚需,打好帮扶“组合拳”

开通一条专线。充分发挥街道法治办专业作用,开设服务专线,积极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共收到涉及企业复工咨询800余次,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保障;根据专线掌握的情况,对疫情可能引发的社会纠纷进行全面评估分析和预判,组织28个调解员下沉到社区一线,走访复工企业进行“点对点”法律宣讲,对企业反馈的劳动争议问题予以现场解答或者调处,筑牢化解纠纷“第一道防线”。


企业复产复工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


解决一批物资。了解企业防控物资需求,千方百计寻找购置渠道,推送防疫物资供应商名单至所需企业;积极构建企业团购防疫物资平台,解决小微企业需求量少购置难问题,全覆盖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需求;广泛倡议全面发动社会各界筹集防疫物资,对积极复工复产、落实防控措施的企业及有困难的企业分批免费发放防疫物资,累计发放口罩84000只,体温枪220个、84消毒液300公斤。

推出一批举措。探索户外营销模式,规划选定辖区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作为试点户外营销场所;搭建银企合作融资平台,邀请银行、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着力解决企业现金流紧缺等资金问题;开展街区“焕彩”整治行动,对影响步行空间容貌的相关要素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美丽有序的街区环境;开展“强安”服务行动,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防疫检查指导,保障企业复工安全有序。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