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战疫 | 基层党建引领 园岭街道鹏盛社区争创示范“无疫小区”


2020-0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鹏盛社区在发动业主骨干和志愿者到各小区蹲点战疫的同时,联合社工义工“手牵手”,推动业主与物业“心连心”,以争创“无疫小区”共建“健康家园”。


社工给安保人员讲解目前的政策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方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园岭街道鹏盛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一方面通过积极发布线上权威资讯,为居民答疑解惑;一方面踊跃传播爱心传递正能量,到特殊家庭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此外,鹏盛社区党委积极推动联防联控落地见效,在发动业主骨干和志愿者到各小区蹲点战疫的同时,联合社工义工“手牵手”,推动业主与物业“心连心”,以争创“无疫小区”共建“健康家园”。



 为居民答疑解惑 发布线上疫情权威资讯

“我们组建了业主微信群,对各微信群业主居民的问题都有问速回,有疑必答,有效缓解了居民的焦虑情绪。”鹏盛社区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各类不实信息的出现让居民人心惶惶,为引导居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有效防控,在鹏盛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定期转发权威疫情资讯,为业主们宣传和解答政策、信息。


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到各小区蹲点战疫

2月11日,深圳市统一部署,对所有小区、城中村、卡点实行封闭管理后,小区安保人员除了要对进出入居民进行测温、登记,还要指导居民如何申报“i深圳”以及对其进行检查,对各小区的安保人员来说工作量倍增,压力巨大。

鹏盛社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策刚出来时,许多居民朋友不配合,各出入口经常因为申报工作发生摩擦。因此,社区安排社工通过各大业主群、居民交流群引导业主、住户主动申报、配合安保人员的工作,而且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前往各小区,督促居民主动接受测温、出示i深圳二维码等。

鹏盛社区通过为期2个星期的到各小区蹲点战疫,定点定时劝导,有效的提升了居民们的配合度,减轻了安保人员的工作压力。


社工义工“手牵手” 助力业主与物业“心连心”

鹏盛社区社工通过业主群微信平台了解到,辖区一小区业主对物业的工作多有抱怨,反映如消杀、清洁工作不及时,安保人员对进出居民管理较弱,不测体温、不检查居民是否申报等情况,甚至有居民投诉某户疫情期间还对外经营民宿。

居民反映情况的是一个商住一体程度较高的小区,拥有大大小小的企业20多家,其中一家大型超市辐射3公里内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的居民络绎不绝,小区的管理确实存在很大难度,管理处针对疫情防控,专门安排每栋楼下两个保安轮流值班,工作时间长、任务量大,用安保人员的话来说“加量不加价”。

                 

传播爱心正能量 推动业主骨干支持战疫

盛世鹏程一位热心阿姨告诉社工,疫情期间,他们正发动业主捐款,希望社工帮忙宣传鼓励更多业主行动起来。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通过实地参与业主们的捐赠仪式,真实感受到业主与物业的共融共治共建,因此把此事写成通讯稿,发至居民交流群以及各大业主群。这篇鼓励和赞扬小区业主们善举的通讯稿,在业主群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通过推动业主骨干支持战疫,急需的防疫物资以及生活物资解决了。

在此次捐赠活动中,社区了解到20多户独居老人由于家人无法及时探望,防疫物资紧缺,日常出行困难。鹏盛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将收到的捐赠物资分发给老人们,解决他们买菜难、出行难等问题。

 

积极开展线上活动 拒绝野味,人人有责

鹏盛社区党委在争创示范“健康家园无疫小区”行动中,结合社区实际,开展了“党建+倡导健康生活”抗疫先锋行动。记者在鹏盛社区采访,发现“倡导健康生活”的宣传已经深入人心,该社区以“拒绝野味,从我做起”开展线上作品征集活动,收集到居民的30多幅作品,其中,手工绘画—“野生动物携带多种病毒”的作品在居民点评中得票最多,成为本次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作品,社区党委开展的多种活动,广泛宣传了“野味≠美味”“野味≠养生”“野味≈危险”等相关信息,在开展活动时注意引导居民广泛参与,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同时,还发动社区绘本义工力量,开展线上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的绘本阅读活动,服务覆盖4千人以上。社区一位5岁孩子的妈妈认为,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让孩子接受,更具有教育意义。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