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付出我们感恩 福田健康驿站的暖心故事正不断上演


2020-0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防疫时期,深圳又推出“健康驿站”,让隔离人员拥有一个安心休息的地方...不同的驿站有它不同的功能,也上演着属于他们的温暖故事。


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肖仕琪 张雪姣)深圳也可以称为一座“驿站”上的城市——比如,为了给来深求职者尤其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一个落脚处,帮助他们更快地了解深圳、融入城市,深圳推出了“青年驿站”,可申请免费入住;大运会结束后,“志愿服务驿站”成为街头上的一道人文风景,为志愿者之城的概念增加了新的注脚;防疫时期,深圳又推出“健康驿站”,让隔离人员拥有一个安心休息的地方...不同的驿站有它不同的功能,也上演着属于他们的温暖故事。

“请所有人喝奶茶,你们一定要收下”

园岭健康驿站于2月16日正式启用,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派驻的13名医护人员负责隔离观察对象的医疗保障。13名医护人员全部来自该院健康管理中心,除了开展入驻登记、查房、体温监测等,还负责鼻咽拭子采样等工作。

随着境外疫情不断升级,广大留学生纷纷回国。家住福田的24岁留学生小莫,从英国起飞落地深圳后乘统一转接车到达园岭健康驿站,已经是3月18日凌晨两点。虽是深夜,但驿站门口医护人员穿梭忙碌,一边细心地询问、填写各类信息,一边有序安排入住,还不忘提醒生活注意事项,小莫很是感动。入住后,医生每天两次电话查房,护士两次上门量体温,不仅开展健康监测,还提供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一点一滴小莫都看在眼里。3月23日,正值小莫生日。他便在网上下单买了奶茶,并在外卖单上留言,“请所有工作人员喝奶茶,一定要让工作人员收下”。

园岭健康驿站负责人之一、中大八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肖仕琪介绍,园岭健康驿站共有158间房,目前入住107人,运行一个多月以来,累计收住近800人,主要为湖北返深、境外返深人员,其中筛查出阳性病例一例,发热转诊5人。连日来,境外返深人员不断增加,不少航班是深夜到达,医护人员做好排班,确保第一时间安排入住,第一时间解决入住人员需求,时刻留意、疏导观察人员情绪,帮忙解决生活问题,用爱心、专业赢得了肯定。有的留学生家长给工作人员送来水果,他们接收后又原封不动转给了被集中隔离观察的留学生,有人隔离结束离开时用酒店的纸币写下感谢信,上面写着“就是有了你们这些可爱的人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才换来我们现在安宁的生活”。

“我们来个接龙发红包吧,工作人员太辛苦了”

沙头街道健康驿站建立至今,已经累计接收了隔离人员957人。在这个过程中,负责健康监测的福田区慢病院医护人员有辛苦,有委屈,但也得到了许多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3月17日,白天还是跟往常一样忙忙碌碌,到了晚上却出现了意外。凌晨,驿站所有的房间都住满了,可是还不断地有需隔离人员被送来。这些隔离人员由于已经乘坐十几小时的飞机,又从口岸或车站转运到驿站,疲惫使他们的情绪十分烦躁焦虑。工作人员虽然白天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晚上依然坚持工作。他们一边请区防控指挥部帮忙协调安排其他酒店房间,一边安抚需隔离观察人员的情绪。在这些人员中,比较特殊的是两位70多岁的老人家,阿姨有高血压,在飞机上又没有办法进入睡眠,情绪比较激动,诉说不能马上进入房间休息的不满。

医护人员见状立即先将酒店大堂暂用的储藏室清理后,请阿姨进去休息。担心晚上阿姨会冷,他们端来开水,还找酒店多要了两床被子。到了凌晨4点左右,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安抚,阿姨从最初的抱怨到慢慢理解,“你们太辛苦了,快回去休息吧!”。

第二天,阿姨在微信群里说,昨晚虽然在外面等的有点累,但是看到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忙前忙后很辛苦,非常感动,想以红包接龙的方式表达对工作人员的感谢。医护人员拒绝了阿姨的好意,心里暖暖的:“我们用医务工作者的初心,用我们的耐心和爱心做好了工作,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