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进海关 为入境第一道防线筑牢健康屏障


2020-03-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作用,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副院长张恩欣来到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深圳湾口岸,向具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人员发放“抗疫一号”防感汤。


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马晓群)口岸,是“清零”的最后一道屏障,决不允许疫情“靠岸”。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作用,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副院长张恩欣来到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深圳湾口岸,向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人员发放“抗疫一号”防感汤。

据了解,该药方是根据新冠肺炎等病机特点,结合深圳的气候特点制定,自2月6日向全市发布后,大约有50多万人服用,并先后传播到美国、加拿大、匈牙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医治疗新冠的经验,应该是中国方案里的亮点。”3月14日上午,中央指导组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介绍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走出国门,迈向抗击疫情的国际战场时如是说到。据悉,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严峻形势后,我国抗击疫情的中西医结合方案受到全球关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有效经验将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深圳通过入境健康申报、登临检疫、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举措,在深圳湾口岸和深圳机场口岸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似的检疫防线。医院的防控关口前移,广中医深圳医院派出7名医务人员入驻深圳湾口岸协助入境来深人员的医疗保障、咽拭子排查及人员转运工作。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