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街道农园社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3-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连日来的并肩作战,让3个来自不同行业的人拧成一股绳,行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们制定了一套严谨的上户排查指引:问来源-测体温-核身份-查踪迹-再处理。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启源)“战争无情,人间有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欢乐祥和的春节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从1月23日开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农园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紧急行动,由社区党委委员李伟伟、社康医务人员赵泳、派出所民警黄卫平组成的社区联合防控三人小组,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辖区12个物业小区,挑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子,冲在危险最前线,为广大辖区居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点人群的核查工作,守护农园,打造“无疫”社区。

党旗飘扬,勇往无前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三人小组成立的第二天就马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党旗下宣誓,签署请战书,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起。很多时候在接到发现疫区人员返深的一通电话、一条短信后,无论多晚,“三人小组”都会立即行动,风雨无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定人员为本小区居住居民后,先量体温,填写《福田区疫情高风险地区返深人员信息卡》,做好登记、联系驿站,经常要工作到凌晨2点多才能回家,第二天继续按时开展工作。“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有担当,扛起这份责任。”翠海社康主任赵泳说。

路在脚下,曙光在即

“您好,我们是农园社区联合防控三人小组……”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天中,社区党委人员都会携带着重点人员排查名单、《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疫区来深人员温馨提示》等纸质资料,医生带上口罩、手套、电子体温计等用品,民警带上警用装备,首先在党群服务中心三人组临时办公室进行集中部署,安排一天的工作,随后起身开展上门核查,穿梭于10个小区的每一方土地。每天每人的步数都有两三万,每天被测量体温30多次,后来三人便有了那句“为什么我要走这么多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只争朝夕,不疏不漏

连日来的并肩作战,让3个来自不同行业的人拧成一股绳,行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他们制定了一套严谨的上户排查指引:问来源-测体温-核身份-查踪迹-再处理。黄警官经常说:“我们工作一定要严谨,严防死守,不能忽视。”有时候一天的上户排查名单有70多人,三人小组不舍得怠慢一刻,不排查完不休息,从早上9点一直到夜里11点,中间除了吃饭、上洗手间的时间,一直行走在辖区的每一栋、每一层楼。因为他们知道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只争朝夕。

赵泳,一身正气的白衣战斗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了赵医生的口头禅,三人中装备比较齐全的就是他,所以他经常冲在最前面,让其他人在后面;面对极不配合还进行人身威胁的核查人员,赵医生临危不惧,化解冲突;对于深夜突如其来的上户任务,赵医生也是主动请缨,称自己离得近,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跟进处理。

黄卫平,认真严谨勇于担当的保卫者。本来打算过完年就退休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力以赴在岗位上坚守工作,一丝不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多日对疫区返深人员、密接者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他充分展现了一个平凡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

李伟伟,非常时期特殊使命的履行者。作为社区党委成员,他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里一直坚守在一线,在排查疫情工作之余,不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生活不便的党员群众提供生活服务。他亲自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买菜、送菜,还为缺少体温计、口罩的隔离户送上必需品,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还积极动员本支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支部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5070元,动员3名党员加入到战疫先锋志愿者的队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在战疫一线的社区防控“三人组”恪尽职守,将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