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 | 我守城 你救人 抗疫夫妻齐上阵


2020-0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马华是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的副主任,他的妻子杨红是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的医生。因防疫工作需要,从除夕开始这对夫妻就返回工作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



马华与杨红的合影


深圳新闻网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曹舒妍)疫情防控,基层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是最前沿的战士。马华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的副主任,他的妻子杨红是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因防疫工作需要,从除夕开始这对夫妻就返回工作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责无旁贷。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除夕至今,连续二十多天,马华都奋战在一线,下沉社区入户摸排返深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知识,现场核查企业复工情况,安排机关和社区办公区域开展消杀消毒……而杨红则坚守在医疗岗位上,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全力救治患者。他们结婚20余年,早已习惯和理解彼此冲锋工作一线。

“早饭吃了吗?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今天上户排查任务比较重,我跟妈不回去吃饭了,你自己煮个面吃。”

虽然两个人都在福田工作,距离并不远,但都各自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忙起来,一家三口好几天都不能见面,微信成了最主要的联系方式。


马华正在为辖区商家解答复工问题

 

街道、社区工作站是基层抗疫工作的战时指挥部,也是人员密集场所,马华认识到必须确保机关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安全,万一“阵地后方”出现病情,后果不堪设想。他迅速联系消杀公司安排消毒作业,但此时正值春节期间,一连联系了几家公司都没开业。“明天就是干部职工提前返岗的时间,不能再等了。”他当即上网查找了周边消杀公司的地址,并驱车一家一家上门联系。好不容易找到营业的公司,他顾不上休息,通宵安排作业至凌晨4点,终于赶在同事们上班前完成消毒工作。

摸排返深人员是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马华积极发动党员、网格员、物管,并带领科室人员开展“敲门行动”,累计派发和张贴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他迅速组织队伍,划分网格,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督促企业做好防护措施。

 2月12日,正在社区排查的他接到了一个沉重的消息,辖区一户疑似病例已确诊新冠肺炎,整栋楼宇面临封楼,近300多人需要居家隔离。当务之急就是上门核实所有住户信息,并给隔离人员派送防疫物质。“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马华毫不犹豫又投身参与上户核查工作。尽管连续多日的工作,已让身体有些疲惫,但他依然坚持在一线,不叫苦,不喊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


杨红正在手术室外做准备


 杨红,他的妻子同样战斗在抗疫一线。1月23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医院取消了职工休假,并组织成立疫情应急小组,杨红果断报了名。元宵节那天,医院决定开通感染手术室,用来给可疑尚未确诊的患者进行急诊手术,杨红被选为第一梯队小组成员,并且顺利开展了第一台手术。

夫妻二人,一人早出守“城”,一人护“室”晚归,这一个多月以来,两人基本没怎么碰面。“疫情就是集结号,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冲在前。”杨红说,她和丈夫都非常愿意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奉献自己所有的光和热,竭尽全力报效国家。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