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听说小区附近有隔离点?别慌!


2020-0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关于集中隔离观察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深圳新闻网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控,提前准备应对返(抵)深人流高峰,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深圳市各区积极成立了多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

例如福田区早在一月底就前瞻性地确定了8家酒店(宾馆)作为第一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健康驿站)。

很多市民朋友对健康驿站充满了好奇和担忧:健康驿站到底是什么样子?为什么一定要集中隔离?我从外地返深一定会被隔离吗?集中隔离会不会增加个人感染风险?集中隔离点会影响周围居民健康吗?.....

关于集中隔离观察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为什么要集中隔离?

目前已证实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密切接触者曾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存在被感染风险,当处于疾病潜伏期时,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但仍然存在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实行严格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潜在的病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从而得到“早治疗”,这是对接触者个人,也是对公众的健康安全负责的体现。

 

哪些人员需要进入集中隔离点?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发热、干咳、胸闷等症状的人员;

2.今年1月1日之后从湖北来深圳,在深无固定住所,有明确的接触史但未出现发热、干咳、胸闷等症状的人员;

3.经卫生部门认定符合集中隔离观察对象的人员;

 

Tips:本次疫情的密切接触者的定义是:

 


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对密切接触者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1、飞机

一般情况下,民用航空器舱内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

2、铁路旅客列车

①乘坐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例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

②乘坐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例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该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

3、汽车

①乘坐全密封空调客车时,与病例同乘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

②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时,与病例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驾乘人员。

4、轮船

与病例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如与病例接触期间,病人有高热、打喷嚏、咳嗽、呕吐等剧烈症状,不论时间长短,均应作为密切接触者。

提醒:由此可见,通风和戴好口罩尤为重要哦!

 

集中隔离点会增加入住个人的感染风险吗?

当然不会!

其一,需要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会由专用车转运至定点隔离场所,单人单间,房间内设卫生间,隔离区域相对独立。

其二,集中隔离场所内部根据需要进行分区,分为生活区、物质保障供应区和病区等,分区标示明确。

其三,集中隔离场所内部饮食采取集中配送、隔离间内单独就餐方式。

其四,驻点医生每天最少早晚2次为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询问检查其身体健康状况,重点检查其有无发烧、咳嗽、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自觉症状和体征。

其五,日常对隔离的场所、物品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严格消毒:

其六,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对其所住房间和到过的场所、所接触物品使用汽化(气化)过氧化氢消毒装置消毒法或采用含0.5%过氧乙酸/3%过氧化氢/500mg/L二氧化氯采用气溶胶喷雾方式终末消毒。

总的来说,在集中隔离点,各街道办、医院、公安明确各部门职责,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指引,分工落实,配送餐饮、环境消杀、健康监测、转运报送等工作,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隔离环境。

 

听说我小区周围有集中隔离点,会不会造成居民感染呢?

在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中,病毒传播途径的描述依然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

飞沫是指直径>5微米的含水颗粒,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均可从口腔或鼻腔喷出飞沫,距离小于1米的人际接触,常可吸入对方喷出的飞沫。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

而集中隔离场所往往选在距人口密集区较远、相对独立的场所,场所及房间通风良好。同时集中隔离点有专人值守,产生的生活垃圾、废水等全部会按照医疗垃圾规范进行严格消杀处理,也不必担心接触传播的可能。

因此,周围居民只要不擅自进入隔离点,日常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就无需过分担忧。

 

“侥幸心理”和“过度恐慌”都是这场战疫的绊脚石,作为普通大众的我们,戴好口罩、勤洗手、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才能带来最大的“安全感”!

 

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隔离环境的消毒要求:

(一)个人防护要求

1.进入隔离场所及房间的工作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每4小时更换1次或感潮湿时更换。

2.接触从隔离者身上采集的标本和处理其分泌物、排泄物、使用过的物品的工作人员,转运隔离者的医务人员和司机,需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穿工作服、隔离衣、鞋套,戴手套,如实施近距离操作时需加戴护目镜。

3.每次接触隔离者后立即进行手卫生(流动水七步法洗手和手消毒)。



(二)严格对隔离的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

1.日常消毒方法

(1)对居住环境每天湿式清扫,对卫生间、桌椅、水龙头、门把手、台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时,可选用清洗、擦拭、喷雾的方法。一般选择含氯消毒剂,浓度为500 mg/L~1000 mg/L,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min。

(2)对复用食饮具采用远红外线消毒碗柜消毒。

(3)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可采用加盖容器收集,加含氯消毒剂按终浓度有效氯10000 mg/L~20000mg/L混合作用2 h后排下水道。如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可用含过氧乙酸的应急处置包直接覆盖包裹污染物,作用30min,同时用消毒湿巾(高效消毒剂成分)或有效氯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的擦(拖)布擦(拖)拭可能接触到呕吐物的物体表面及其周围(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建议擦拭2遍)。

(4)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 h,或采用煮沸15 min消毒。

(5)转运密切接触者的车辆,可用有效氯为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60min后清水冲洗。

2.终末消毒

对经医学观察确定为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接触者,转移至医院隔离后,应对原隔离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终末消毒。可选以下方法之一:

(1)汽化(气化)过氧化氢消毒装置消毒法:可对空气和环境物表进行一体化消毒,具体操作按设备使用说明书进行。

(2)采用含0.5%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或500mg/L二氧化氯,按20ml/m3的量采用气溶胶喷雾方式进行空气消毒。消毒前关好门窗,喷雾时按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对表面及空间均匀喷雾,作用60min后开窗通风。喷雾消毒后,按日常消毒方法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拖)拭消毒。

 

注意事项:

隔离房间内产生的废弃物,均按感染性废物放入双层黄色垃圾袋中,其它物品必须经过消毒后才能移出隔离区。

被隔离者须戴医用外科口罩,禁止离开房间和相互探访。

原则上不得探视,若必须探视时,探视者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不得使用空调系统。



资料来源:《福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福田健康驿站)管理办法》、《集中隔离场所的防控消毒指引》、《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指引》

资料提供单位:福田区卫生监督所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