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企”十一条“火线”落地 安排近10亿元惠企减负


2020-0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福田区举行“福企”十一条政策解读暨首批租金 减免支持企业签约仪式




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福企”十一条覆盖范围有哪些?申请企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企业如何申请政策?为方便广大企业了解、掌握和用尽用好相关政策,传递共同抗击疫情的积极信号,继2月3日推出《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以下简称“福企”十一条)之后,2月17日下午,福田区举行“福企”十一条政策解读暨首批租金减免支持企业签约仪式,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副区长欧阳绘宇参加仪式,并见证了物业代表与首批受惠企业签订租金减免协议。据悉,福田区将安排近10亿元用于“福企”十一条专项支持,让辖区企业吃下“定心丸”。


找准企业“痛点”火线推出惠企政策

黄伟介绍了“福企”十一条出台的背景及政策主要内容。近期,福田区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聚焦企业核心需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火线出台“福企”十一条以及实施细则,推出租金减免支持、经营支持、贷款贴息支持、融资支持、贷款保证保险支持、核心人才支持、劳动用工支持、招工支持、服务支持、叠加配套支持等一系列有担当、有分量、有温度、有针对性的政策,全力支持辖区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

记者了解到,“福企”十一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体现出鲜明的“福田”特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一是痛点找得准。面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租金压力大、用工难等最突出的“痛点”,精准施策,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二是支持力度大。福田区将安排近10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其中财政支出约6.2亿元、租金减免约3.7亿元,对单个企业给予的支持最高达到200万元,提出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对符合条件租户实行“一免两减半”,即1月、3月租金减半、2月租金全免,此项措施已初现成果,373家企业已获减租7352万元;支持企业同时叠加享受上级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按照“给为原则、不给例外”的思路,切实用足用好支持企业的政策工具。三是政策受惠广。通过支持园区、金融机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等行业企业,以政府资源最大化撬动社会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预计可覆盖数万家企业。卓悦汇购物中心、COCO Park等7家商业综合体和中芬产业园区等社会产业园区对商户减租,已落地兑现的涉及1344家企业3216万元。疫情期间,只要签订各类项目合同的,即可申请合同费用补贴支持;只要以企业名义获得银行贷款的,可以申请银行贷款贴息支持。只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可以申请劳动用工支持。这个三个项目属于普惠性政策,涉及民营中小企业上万家。四是撬动效应大。针对有发展前景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的企业,给予总预算最高2亿元的贴息支持,预计覆盖1万家企业,撬动社会资金200亿元,放大100倍资金效应,目前已有国药一致集团及口罩生产企业、医用防护物资进口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和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单位等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五是作为有担当。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也是深圳的商贸、服务业中心,商贸业占深圳的近3成,集聚着深圳最多的供应链企业,这些行业领域恰恰是城市高效有序运行所必需的。“福企”十一条关注批零住餐等“小行业”,防止这些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行业受困,更好保障和支撑城市运行,展现出中心城区的担当。


开设绿色通道 福企政策“送上门”

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随后详细解读了“福企”十一条的实施细则与申请方式。他表示,“福企”十一条发布后,福田区政府相关产业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和社会期盼,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使政策尽快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目前,“福企”十一条开通线上申报渠道,在福田区企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设立申报专栏,提供政策解读、申报办理、申办进程等线上服务,针对部分项目实施智能秒批,加快兑现政策。

福田区政府将与深圳市贸促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实现网上办公,不需要企业到现场提交材料,证明文件采取邮寄方式。同时,福田区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设立服务专线,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企业可通过网站填报、电话咨询等方式“足不出户”获取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纠纷等多项公共服务内容。

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紧急关头,“福企十一条”不仅是全国首个县区政府疫情防控惠企扶企政策,也是同类中较早兑现落地的政策之一。记者了解到,福田区2020年产业资金政策也已于春节前完成修订工作,即将近期正式发布。这一系列举措是福田区聚焦企业需求,持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不断增强企业服务效能的缩影,展示了福田良好营商环境和服务形象。


政策落地执行 企业反响热烈

在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的见证下,福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叶有励代表区政府物业、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虹代表区属国有企业物业、深圳市中芬创意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候宁代表社会物业分别与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绿团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首批享受租金减免支持的企业进行了签约。

签约会上,多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福企”十一条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是为兑现政策的“福田速度”点赞。“疫情来得突然,但是福田给我们的政策也是出乎意料。本来以为能帮忙减轻一点租金负担就可以了,没想到福田区整整出台了11条政策。”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总干事长邓小昆说,“租金减免几十万,对我们20多个孵化企业来说,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在福田扎根。”

据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介绍,接下来,福田区将密切关注企业和经济运行状况,科学预判疫情带来的影响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持续升级加码各行业各领域惠企政策,陆续推出针对住房建设、建筑施工等行业的支持措施,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迎接福田新春天。


福田区政府物业代表和企业代表共同签署减租协议书


福田区政府物业代表和企业代表共同签署减租协议书


区属国有企业物业代表和社会物业代表与企业代表共同签署减租协议书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