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 小北的超级奶爸去哪儿了 福田援疆医生再战抗疫前线


2020-0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周志峰是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副主任,他深知在大疫面前,全国休戚相关,无论身在何处,大家都必须心手相连,共克时艰,所以,他时刻准备着去抗疫战场最需要的地方。



深圳新闻网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段利娜)“小北,爸爸报名去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好不好?”周志峰轻声问着5岁的儿子,电视里正播放着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小北是个天生敏感、性格细腻的孩子,听到爸爸这样的打算,他立刻丢下饭勺,伸手扯住爸爸的衣袖,嘴里喊着:“不好,不好,我怕爸爸会死,我不要爸爸死。”“爸爸不会死,爸爸是棒棒的疾控医生,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小北要相信爸爸。”周志峰说着,一把将小北揽入怀中,儿子豆大的泪珠滚落下来,沾湿了他的衣裳。

周志峰是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副主任,2012年卫生部第5批脊灰防控援疆专家,支援过喀什地区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工作,他深知在大疫面前,全国休戚相关,无论身在何处,大家都必须心手相连,共克时艰,所以,他时刻准备着去抗疫战场最需要的地方。

周志峰平日工作主要负责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应急疫情处置,所以十几年的工作他总是在直面那些不确定的、突发性的复杂问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还局限在武汉范围的时候,周志峰就以其敏感的职业嗅觉预感到疫情会蔓延,深圳工作一定不会轻松,所以他狠心退掉了全家飞往家乡和父母团聚的机票,第一个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成为抗疫第一梯队成员,他说做应急的人就得第一时间响应紧急的事,急市民所急。周志峰立刻组织了全员强化培训,从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到呼吸道传染病采抽样,不仅如此还提前增加了关键防护用品的紧急采购。随后,广东省首例患者在深圳市被发现确诊……

因为爱人也是抗疫医院的工作人员,所以周志峰不得不把小北拜托给岳父岳母照顾。虽然是小北的超级奶爸,平时下班会坚持陪小北踢足球骑自行车,睡前给小北讲成语故事,但是抗疫的二十多天,他常常驻扎在单位值守,即使回家也常常是深夜了,特别时期别说抽时间陪孩子,就连说上一句话也变得困难起来。每天下午七点,小北都会跑到阳台,趴上窗边往楼下看,盼着爸爸回来陪他骑车,盼着爸爸给他讲故事,可每一次他盼来的,都是深深的失望。

应急的人要像消防员一样英勇,也要像警察一样敏锐,平时修炼基本功必须像匠人一样专研,也要像杂家一样涉猎——这是周志峰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情怀,正因这份初心不改,他迅速在应急工作中成长,变成了福田疾控屈指可数的年轻专家。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