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零点后:说好一起宅在家,你却偷偷出门去……


2020-0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汹涌而至的疫情,让这座城市的夜晚变得前所未有的安静,仿佛睡着一般。但总有一些身影,他们在肆掠的病毒前选择不退。走进深圳的夜,我们遇见这样一些人。


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邓涛 黄思凌 张涵莠 实习生 杨铭琪)汹涌而至的疫情,让这座城市的夜晚变得前所未有的安静,仿佛睡着一般。但总有一些身影,他们在肆掠的病毒前选择不退。坚守岗位去维护这座城市的运转,虽然他们也和你我一样紧张、焦虑,但正因为这些陌生的面孔,让我们不再慌张,可以安心的宅家战疫,一同等待春暖花开的日子。走进深圳的夜,我们遇见这样一些人。


凌晨0时0分 24小时药店

年初三从老家广西百色返深的韦苏,开始接替同事值夜班。“以前上夜班顾客有几十个人,这段时间都不到10个人。疫情发生后,药店的口罩立马就售罄了,前段时间双黄连也抢购完了了。大晚上来的顾客,基本就是找这两样,有时也会遇到不讲理的,质问她什么都没有,为什么大半夜还开。“公司人手不足,但是24小时药店是有意义的,哪怕只有1个顾客,我也希望可以帮到他。”

在与小韦聊天的时候,一个外卖小哥推门进来喊到,“1两蚕沙打包。”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是接跑腿单的,有些单其实就下个楼的功夫,但现在大家都不愿出门了。”

凌晨0时16分 地铁4号车辆段

疫情让人群踏破了药店的门槛,也让另外一些行业变得冷冷清清。凌晨时分,一列在4号线跑了一天的列车出现了设备故障,此刻阳先军正带领着两个兄弟检测维护。疫情期间,列车出车频次调整,行车间隔拉长,“人少了,车次少了,但是检修绝对不能少。”阳先军认真的说到。

凌晨0时35分 地铁车厢

张军香用刚刚兑好84消毒液,细心地为奔跑一天的列车消杀除菌。这段时间的23点-次日的7点,早上从这个区域车间驶出的第一批次列车就是保洁员张军香所在团队消杀清洁过的。16瓶高浓度的84消毒液,勾兑出近600斤消毒水,6个人分三组,140米的车厢,这段时间的每个夜晚,在这座城市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上默默耕耘。

凌晨0时40分 皇岗村入口

“深圳封城”的传闻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虽然官方已经辟谣,但是所有小区和城中村已经启动围合封闭式管理,进入小区必须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

97年出生的胡规负责皇岗村的南岗亭1年多了,“附近居民都喜欢来皇岗村吃宵夜,热闹的时候有好几千人,现在每天都不足百人。人虽少了,但是安保工作并没有因此松懈下来,现在最重要的是防疫”。胡归告诉记者,一次晚上值班站岗给进出的居民监测体温,一位阿姨从旁边经过,特地走过来给我鞠了一躬。当时心里特别暖,觉得自己的劳动获得了别人的尊重。”

凌晨1时13分 福田区健康驿站

为了进一步隔绝病毒传播渠道,1月29日,福田区在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驿站”,收住密切接触者,为消除疫情扩大风险提供了保障。

2月5日晚,因周边电路损坏导致健康驿站突然断电,广中医深圳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生活区用手机灯光照明工作,他们记录体温,清点消毒、防护装备、统计人员生活用品数据,稍微闲下来的时候,他们还要通过驿站家园群安慰恐慌、不安的“家人们”。

“虽然停电了,但是工作不能停,我们不仅要准备好明天的防护用品,更要时刻关注‘家人们’的情绪,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驿站的医护人员说道。

凌晨1时18分 市民中心地铁站车站

静谧的深夜,很适合复盘和思考。“今年过年期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少了非常多。”市民中心4号线车站控制室,值班的站长陈超向记者展示了市民中心站2019年和2020年春节期间的客流对比图。2019年除夕至初七,市民中心站每天进出客流近1.4万人次,而今年,这个数字不到1千。“

凌晨1时45分 保税区桂花路

深夜的洒水车是城市夜晚的一道独特风景,疫情之下,路面社会车辆少了许多,但洒水车依旧行驶在路上为这座城市“洗刷刷”。“以前值晚班时经常会遇到开车不文明现象,需要和他们斗智斗勇,还得注意不能喷洒到行人,每天就希望值班的时候能清净点,如今‘愿望’终于实现了,但黑夜也更漫长了。”洒水车司机尹先生,每天从凌晨12点到早上8点负责福田保税区某路段的喷洒工作。“最近看到网上一句话感触颇深,‘以后再也不抱怨堵车了,那才是国泰民安’。我们现在每天都把深圳清洁的漂漂亮亮的,希望车水马龙的景象早点回来”。

凌晨2时25分 皇岗口岸

疫情的急速变化,让口岸也风声鹤唳。皇岗海关物流监控二处场所监管三科的温志雄告诉记者:“我们在物流出口通道前都增设了健康申报岗,重新启动健康申报程序。”在采访中,正巧有一辆出境货车经过,交表、测体温。“因为增加了这一个流程,很多司机一开始比较抵触。”温志雄说,不过随着各方的宣传报道,司机们也清楚了我们这么做的原因,现在都很积极配合检测。

皇岗海关专门为进关医疗物资开辟了绿色通道,“我们希望医疗资源能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凌晨3时20分 南园路

疫情下,公安民警是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张复丁是南园派出所民警,从警已经24年。“以前巡逻,看到有人带口罩就会特别注意,现在巡逻,看到没带口罩就会特别注意。”在跟随张警官巡逻的路上,他指着一条小路说道,这条路以前叫“鬼街”,白天几乎没人,一到晚上各种小摊大排档就铺满了,现在变成真正的“鬼街”了。“警情少了,突然闲下来,压力却更大了。”现在晚上巡逻发生的警情,基本上都会和疫情相关。1个小时前,他就接到报警称,沙坡头村口保安员拦住2个没戴口罩的市民,双方发生口角。“其实不是什么大事,我就拿了2个口罩给他们戴上,问题就解决了。”“其实我们的口罩也很紧缺,但是他还是硬挤出2个给别人。”张复丁身边的辅警悄悄告诉记者。

凌晨3时40分 福田农批市场

3时40分,来自江西的老张和他妻子就开始为他们经营多年的莲藕、玉米档口忙活起来,客源主要还是一些老顾客。老张说,最近的农批市场管控的比以往严格了许多,不带口罩或者体温超标都不能进市场。

疫情期间,老张一天可以卖900斤莲藕,800斤玉米。往年这个时候,他的摊位一天可以卖2000斤左右。“现在食堂和酒店都没怎么开业,所以生意还是受到了影响,菜市场也没有以前热闹了。”老张告诉记者,家里的小朋友每天都待在屋里,已经整整一个春节没出过门了,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小朋友能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希望大家好好加油,生病的好好配合治疗。

凌晨4时28分 益田南垃圾转运站

现代化城市生活固然便捷,但是也制造巨量的生活垃圾。垃圾清运人员凌晨3点半起床后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这段时间,转运站配置1:250的高浓度消毒液,一桶消毒液够用一个垃圾转运站。记者看到,电动垃圾转运车上的四个环卫消杀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白蓝色隔离服,全副武装迎接来自辖区源源不断运过来的垃圾桶,随着垃圾转运车后滋滋作响的电流声,车后的平板放下来了,一桶桶垃圾平稳有序的拽拉进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因工作服的关系,工作人员眼罩上经常被一层厚厚的水雾糊上,工作期间会把手套摘除后,从手心处甩出一把把汗。

“我们一天不上班,垃圾就要爆桶。所以我们的工作,值得。”

凌晨4时30分 益田路

来自湖南的田朝胜,在清洁工人这个岗位已经工作10年,每天清晨他都在清扫着这个片区路面,地面上泛黄的叶子在黑夜里被他扫的沙沙作响。他说,疫情期间,很多环卫人员回老家后再想回深圳就没那么容易了,有很多老乡被隔离了回不来。“希望咱们的日子赶快好起来吧,2020年一天比一天过得好。”田朝胜感慨到。

凌晨5时42分 莲花山公交总站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这2条线路的发车频次降低了70%,即使这样,高峰期也经常一个乘客都没有。”巴士集团有名的三八红旗车队钟乃基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目前10路公交车(黄埔雅苑--东湖公园南门)和14路公交车(莲花山——北斗)的客流降低了95%。虽然没有什么乘客,但是每趟车回来,总站都会要求员工对全车进行消毒。“我们是城市的必需品,不管什么情况都会保持正常的运营,为每一个市民提供服务。”

清晨6时59分 深圳

截止采访结束,已经是6点59分。疫情期间,同行们放弃归程,奔赴一线,采访调查,赶稿排版,只为更直观更高效为公众呈现疫情动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看到、听到太多太多的战疫故事,白天的深圳已经不再车水马龙,夜晚更是寂静。有谁曾想,还有这样一些人为守护我们的城市默默付出着。

趁路灯还在,也忍不住想记录下这个属于我们的夜晚。相信面朝光亮,阴霾一定会散去。

“来了就是深圳人。”也许是这座城市的最著名一句slogan。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不知不觉的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城市的主人翁,感受她的阵痛和静谧,也深深地为她感到忧虑和焦急,但是大多数人喊不出豪言壮语,他们只能默默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深夜里为她真诚的祝福,轻声地为她加油。

当太阳升起,地铁开动,人们出门上班,深夜里那些身影渐渐远去。但如果你用心留意,也许会发现,地铁上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吹了一晚上的风,马路上的落叶却比昨夜少了。健康驿站门口,已有6人解除隔离准备回家。深圳市三院,几位市民正在等待即将痊愈出院的亲人。他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记者手记:

太阳照常升起,阳光扫过深圳的每一栋楼宇,洒满每一条街道。想起了那段著名的新年献词:

愿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我们不停为你加油。因为你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因为你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我们看着你咬紧牙关,我们看着你度过风雨,我们看着你笑逐言开。我们看着你,我们与你在一起。我们不停为你加油,因为我们就是你们的一部分。

一个城市的伟大不在于高楼大厦,而在于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个体的温度。你温暖,深圳就不冷漠,你还在前行,深圳就不会暂停,你还在努力,深圳就能打赢这场“战疫”。

仅以本报道,献给深圳,献给每一位深夜里努力工作和真诚许愿的灵魂。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