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探索支部建在网格、数据赋能 不断创新网格管理


2020-0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此次发布会由福田政务数据管理局、莲花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发布会阐述了在党建创新试点工作情况和“网格员绩效量化评价”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数百位福田区网格员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阐述了在党建创新试点工作情况和“网格员绩效量化评价”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并由区委党校介绍《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程》编写情况。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福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要求,试点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探索网格员绩效量化评价,以及奖惩结果运用等,通过“党建引领、数据赋能、制度激励”的创新方式,不断优化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此次发布会由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莲花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发布会阐述了在党建创新试点工作情况和“网格员绩效量化评价”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并由区委党校介绍《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程》编写情况,发布会还邀请了福田区领导、深圳市社区网格管理、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参加此次发布会。

网格管理创新工作试点有收获 基层治理水平上新台阶

莲花街道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人口28.7万,共有社区党委12个,支部171个,管理党员4973名,属于典型的城市街区,居民对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和精准精细的社区治理要求更加迫切,并做了如下创新举措。

支部建设在网格,打造最前沿的战斗堡垒。社区党委从规范和优化组织设置着手,从“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作用发挥”出发,以社会治理基础网格为单元组建8个网格党支部,调整后形成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网格党支部+“两新”党支部+业委会及老年协会等功能型党支部的多方位全覆盖立体型社区党组织架构。

资源整合在网格,夯实最基层的治理根基。整合专兼职队伍。网格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选聘党员骨干、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物管人员等担任“兼职网格员”,8个网格共组建起77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随时随地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努力破解原有网格人少事多导致的碎片化、低效化治理困境,为精细精准治理提供力量保障。

作用发挥在网格,构建最贴心的服务网络。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成立网格党支部,下沉党的组织资源、组织力量,把网格打造成创新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初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社区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福田区网格管理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建设思路,通过探索“党建引领+数据赋能+制度激励”的创新举措,福田区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党建引领提升末梢力量。福田区通过探索构建“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创新模式,具体落实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融合了党建工作与政府治理,打造了超大型城市党建引领现代化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可复制的“福田模板”。二是数据赋能提升管理效能。推行网格员基础网格工作量化考核改革,依托强大的系统标记和数据统计功能,为搭建全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队伍管理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三是制度激励提升队伍素质。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人员选用、薪酬待遇、考核激励及晋升渠道等全链条运行机制。构建“3岗类35薪级”模式,解决以往社区专职工作者同工不同酬、职业晋升通道不顺畅问题。2019年新招社区专职工作者800余名,学历均为大学专科及以上,其中还包括博士、硕士,为福田区社区治理增添了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

 数字技术引领社会治理  社区工作更加现代化

2019年以来,福田区“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向社会治理领域深入推进,5月份全区推广使用指挥分拨系统+政务通APP,联通市容环境、应急安全、社会治安、市场监管等17个治理领域,构建了发现问题、指挥分拨、处置督办、研判预警、协调联运的网格化数字化工作模式,实现1547个基础网格和785个业务网格“一图感知”,实现1412名网格员和1457名处置人员“一网统管”,全年实现“四个实有”信息采报数量全面提升,其中事件信息数量是2018年的5倍,处置率超过95%,被评为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为网格员绩效量化评价改革提供了数据和技术保障。

在此基础上,区政数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创新推出《福田区网格员基础网格工作绩效评分规则(试行)》和有关工作机制,配套建设网格员绩效管理模块,通过统一用户认证等技术,把各种业务数据、督查数据、评价数据和感知数据融合,切实增强量化评价的客观性、引领性和易用性。

评价体系由基础项目、奖惩项目两部分构成。基础项目包括信息采集、信息核实、巡查服务三个方面,覆盖网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通过分类别、分档次等方式构建指标,推动网格员严格履职、规范作业;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激发网格员的内生动力。奖惩项目包括督查不达标项目扣分、案件责任倒查加分或扣分、采报事件评价加分或扣分、专岗评估项目得分和弄虚作假一票否决五个方面,覆盖纵向横向、上级同级下级、以及智能比对等多种监督方式。激励网格员担当作为,促进网格信息质量提升,促进网格员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福田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培训工作缺乏系统性,社区专职工作者水平参差不齐、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2018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社区专职工作者“1+6”改革文件,提出了“构建高素质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目标。为实现区委区政府制定的目标,由福田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党校具体负责,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组织专家、协调各方力量编写了《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教程》。

社区专职工作者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的脚步遍布社区街巷,查隐患、核查信息,为居民生活编织了安全网和便利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和职业规划,借本次深圳市福田区网格管理创新工作发布会,决定对获得市“百优网格员”称号的10名网格员予以提高薪级的奖励,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取薪级提升,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