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硬核100%+持续发力攻坚” 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2020-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


垃圾分类没有终点 福田区“五个聚焦”推动垃圾分类迈向新阶段

尽管福田区“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垃圾分类”却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战争”。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工作,福田区将重点聚焦五个方面工作,全面打好打赢垃圾分类的“持久战”。

聚焦精准分类,在完善分类设施设备配置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细化可回收物分类标准,通过创新建立“生/熟厨余”细化分类住宅小区试点等,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和处理的科学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帮助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聚焦宣传示范,深化垃圾分类宣传内容,进一步创作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广告语、短视频等“短平快”的传播要件,持续运用短信、报纸、电视广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类媒体资源及各类公共场所的宣传载体,开展滚动宣传,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常态化;同时,还将深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体系,突出示范效应。聚焦督导人员队伍稳定化,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固定人员作为督导员,严格落实督导工作,切实提高督导效果和居民参与率,通过专业化指导帮助市民养成科学分类和精准投放习惯。聚焦源头减量,大力倡导“零废弃”理念,积极引导住辖区各宅区小区、机关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及个人广泛参与源头减量,全面减少厨余垃圾进入末端处理设施量,实现源头减量。聚焦分类激励和监督执法,引导督促单位、住宅区、公共场所、家庭及个人等主体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对辖区内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且成效显著的家庭、个人及表现突出的督导员进行激励。同时,待《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将严格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对未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且拒不改正的的单位或个人将进行处罚,全力保障垃圾分类效果。

未来,福田区将继续探索总结提炼聚能共治的经验和做法,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深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和“福田样本”。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