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硬核100%+持续发力攻坚” 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2020-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


创新垃圾分类“红蓝黑榜”制度 打造垃圾分类“福田模式”

为打赢这场垃圾分类的“战争”,深圳市和福田区出台的各项措施,旨在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比如在福田各小区显著位置设置电子公示牌,建立小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挂牌制度。根据每月考核结果挂牌,其中连续一个月日均厨余垃圾分类量达0.1kg/人的为“红色”优秀小区;已完成撤桶+集中定时定点投放+厨余专门收运的为“蓝色”达标小区;未达到“蓝色”标准的为“黑色”整治小区。同时将考评结果与多方效益挂钩,用实时动态的硬措施倒逼各方责任落实。粗略估计,全区厨余垃圾超过0.1kg/人小区544个,达到了“红色”优秀小区标准。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制度意在促进垃圾分类,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倒逼物业和居民,形成垃圾分类导向,促进双方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好制度形成好风气。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小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挂牌制度影响下,万科温馨家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蒸蒸日上,目前已主动撤掉督导员,形成了居民自觉分类的绿色文明“小气候”。该小区通过挖掘培养辖区居民骨干人员,由“网红”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小区大大小小的各项宣传推广落实的活动,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小区的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的行动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模范作用。

在万科温馨家园,几乎人人都认识魏爷爷,魏爷爷名叫魏祥盛,江苏泗阳人,这位退休前在国家电网公司江苏淮安供电公司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来到深圳之后当了一名普通的深圳义工,每天上午10点-11点,他会准时到社区做义工,无论是安静的图书馆,还是大大小小的活动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福田区打响“垃圾分类”战役以来,魏爷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福田区蒲公英垃圾分类义工队的带领下,带头组织社区居民、物业以及小义工团队们开展“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活动。尽管一些居民刚开始不理解、不支持,魏爷爷都会耐心地讲解和开导,在11月8日的正式行动中,小区顺利完成100%的撤桶工作,居民投诉事件零发生。

魏爷爷收集了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照片,通过照片我们看到,在公益活动中他都会提着一个小布袋,布袋里装着一面小小五星红旗和一本《中国共产党党章》,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和目标,那就是努力提升自己,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有朝一日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魏爷爷悄悄说了一个秘密:今年8月,他已向侨香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福田,还有许多人像魏爷爷这样,带着公益的精神正默默地为居民、为社区、为社会做着贡献,以垃圾分类的小切口撬动全员参与的大情怀......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