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硬核100%+持续发力攻坚” 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2020-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


“垃圾分类”没有旁观者 最强宣传造就全民参与

记者了解到,在福田区这场垃圾分类的“战争”中,从区领导到各分管部门,从街道到社区,乃至物业、业委会和小区居民,几乎所有能动员的力量,都动了起来。区政府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的主观能动性,使社会力量成为宣教动员的主力军,通过“基层主导+专业指导”,形成了多触角、多渠道、全参与的工作网络,改变了以往政府一家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这场发动垃圾分类社会力量的行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许楷楠、深圳市蒲公英垃圾分类志愿讲师王桦等近百名老师带领,自2019年7月份以来,专门针对福田区楼层撤桶组织了360余场入户调查宣传活动,招募志愿者超过2万人次,勇当“垃圾分类推广专员”,直接影响人群近26万人。福田区蒲公英垃圾分类义工队是由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志愿讲师团和福田区义工联指导成立的志愿组织,对包括香蜜湖街道万科温馨家园、莲花街道彩田村、梅林街道蓝宝石家园等10个街道共846个小区进行了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和宣传,不辞疲倦的奔波在各栋楼宇之间.....

“名人效应+密集推广”成效显著。“垃圾分一分,福田美十分”、“厨余垃圾定点投放,你可以”....最近几个月以来,福田的“垃圾分类”宣传铺天盖地。濮存昕、郎朗、易建联这些名人一齐为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加油”,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代言发声。同时,福田区还充分调动媒体、社区等各方力量,通过文字、动漫、长图、小程序、海报、小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了浓烈的垃圾分类氛围。此外,线下宣传活动也同步发力,“十、百、千、万”志愿者宣传系列活动,社区+学校“小手拉大手”等等,让小朋友变身“移动广播站”,督导员变身“流动信息牌”,使垃圾分类成为居民口口相传的“网红”话题,持续刺激居民参与分类的主动性和兴奋点。

此外,记着还了解到,福田区政府通过对街道赋能放权,让区直单位的支持清单项目化,让社会组织、物业企业主动参与自觉化,让各类资源都在基层党组织手中集中,各街道社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做好党员、居民、物业“三个发动”,出新招、出实招、出管用的招,创新创造社会动员、全员参与的机制和氛围。目前,福田区每个住宅小区均建立了以物业为主导,党员、社工、学生义工、志愿者、小区居民等多方协作的小区分类督导队,通过督导员引导分、示范分、协助分并发放提醒卡,确保分类效果,触动居民换位思考,推动居民由“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全区居民多已形成自觉参与意识。尽管福田区“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垃圾分类”仍然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战争”。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