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硬核100%+持续发力攻坚” 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2020-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



深圳新闻网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自福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超常规的推进力度,脚踏实地的实践和铺天盖地的宣传,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837个物业小区全部完成楼层撤桶和厨余收运任务,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16%,超半数小区厨余垃圾0.1kg/人远高于台北水平,“垃圾分类”也与市民的生活融为一体,“主动自觉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成为福田居民的生活新常态。

三个硬核100% 彰显创建全国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最强决心

自10月23日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启动以来,福田区举全区之力,对标先行示范要求,扭住楼层撤桶重点和厨余垃圾分类难点,牢牢把握“亲民务实”的核心宗旨,采取实战中管用、社会多方爱用、人民群众受用的方法措施,做到“分类不繁琐,设桶不教条,投放不脏污,转运不混杂,奖惩不落空”,形成共治共识,探索聚集多方正能量,共建生活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实践新路径。仅53天时间就取得全区所有物业小区“全部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项100%的硬核成效。

记者了解到,本次福田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力度空前,专门成立了市、区两级工作领导小组,与深圳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签订协议,联动共建“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垃圾分类标杆城区;区里将垃圾分类作为区委区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创新构建“街道吹哨、各方响应”的工作机制,让街道有责、有权全面抓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区直各有关部门编制“一清单三指引”政策支持包,制作“老少咸宜”宣传套餐,按需供应,精准推送,为街道冲锋攻坚提供“后勤保障”和“弹药供给”,并针对撤桶、督导员配备、投放点设置、厨余收运等核心指标制定“考核任务包”,用硬措施倒逼工作强力推进,确保问题有落实,进展有反馈,工作有实效。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各街道亮实招、出妙招,莲花街道创新采取一把手挂点,领导蹲点,党员进点的“三点”工作法,仅用21天完成辖区123个小区撤桶任务;香蜜湖街道巧借志愿者模范作用,激活一个带动一片,不仅提前完成规定动作,而且在垃圾分类习惯培养较好的小区率先撤掉督导员,形成绿色新风尚。

值得称道的是,针对厨余垃圾分类、楼层撤桶进小区等重点难点问题,福田城管局统筹制定了简单易懂的指引海报、分类收运流程明白卡、厨余定时定点投放提醒卡进行随户发放,确保全覆盖,让每一名居民对福田垃圾分类全知晓,有共识,乐参加,有效消除居民疑惑,精准掌握居民对楼层撤桶、厨余分类的接受程度及意见建议。因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在楼层撤桶和集中投放点设置过程中得到了超90%以上居民的支持理解,取得了工作效率和居民满意度双赢的目标。

福田以仅占全市约4%的面积、13%的人口实现厨余垃圾收运量占比全市总量三成以上,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在常住人口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福田区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近两成,全区厨余垃圾收运已达1774桶/日,已有超半数小区厨余垃圾分类达到人均0.1kg标准,远高于台北水平。

“垃圾分类”没有旁观者 最强宣传造就全民参与

记者了解到,在福田区这场垃圾分类的“战争”中,从区领导到各分管部门,从街道到社区,乃至物业、业委会和小区居民,几乎所有能动员的力量,都动了起来。区政府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的主观能动性,使社会力量成为宣教动员的主力军,通过“基层主导+专业指导”,形成了多触角、多渠道、全参与的工作网络,改变了以往政府一家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这场发动垃圾分类社会力量的行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许楷楠、深圳市蒲公英垃圾分类志愿讲师王桦等近百名老师带领,自2019年7月份以来,专门针对福田区楼层撤桶组织了360余场入户调查宣传活动,招募志愿者超过2万人次,勇当“垃圾分类推广专员”,直接影响人群近26万人。福田区蒲公英垃圾分类义工队是由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志愿讲师团和福田区义工联指导成立的志愿组织,对包括香蜜湖街道万科温馨家园、莲花街道彩田村、梅林街道蓝宝石家园等10个街道共846个小区进行了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和宣传,不辞疲倦的奔波在各栋楼宇之间.....

“名人效应+密集推广”成效显著。“垃圾分一分,福田美十分”、“厨余垃圾定点投放,你可以”....最近几个月以来,福田的“垃圾分类”宣传铺天盖地。濮存昕、郎朗、易建联这些名人一齐为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加油”,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代言发声。同时,福田区还充分调动媒体、社区等各方力量,通过文字、动漫、长图、小程序、海报、小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了浓烈的垃圾分类氛围。此外,线下宣传活动也同步发力,“十、百、千、万”志愿者宣传系列活动,社区+学校“小手拉大手”等等,让小朋友变身“移动广播站”,督导员变身“流动信息牌”,使垃圾分类成为居民口口相传的“网红”话题,持续刺激居民参与分类的主动性和兴奋点。

此外,记着还了解到,福田区政府通过对街道赋能放权,让区直单位的支持清单项目化,让社会组织、物业企业主动参与自觉化,让各类资源都在基层党组织手中集中,各街道社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做好党员、居民、物业“三个发动”,出新招、出实招、出管用的招,创新创造社会动员、全员参与的机制和氛围。目前,福田区每个住宅小区均建立了以物业为主导,党员、社工、学生义工、志愿者、小区居民等多方协作的小区分类督导队,通过督导员引导分、示范分、协助分并发放提醒卡,确保分类效果,触动居民换位思考,推动居民由“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全区居民多已形成自觉参与意识。尽管福田区“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垃圾分类”仍然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战争”。

创新垃圾分类“红蓝黑榜”制度 打造垃圾分类“福田模式”

为打赢这场垃圾分类的“战争”,深圳市和福田区出台的各项措施,旨在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比如在福田各小区显著位置设置电子公示牌,建立小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挂牌制度。根据每月考核结果挂牌,其中连续一个月日均厨余垃圾分类量达0.1kg/人的为“红色”优秀小区;已完成撤桶+集中定时定点投放+厨余专门收运的为“蓝色”达标小区;未达到“蓝色”标准的为“黑色”整治小区。同时将考评结果与多方效益挂钩,用实时动态的硬措施倒逼各方责任落实。粗略估计,全区厨余垃圾超过0.1kg/人小区544个,达到了“红色”优秀小区标准。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制度意在促进垃圾分类,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倒逼物业和居民,形成垃圾分类导向,促进双方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好制度形成好风气。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小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挂牌制度影响下,万科温馨家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蒸蒸日上,目前已主动撤掉督导员,形成了居民自觉分类的绿色文明“小气候”。该小区通过挖掘培养辖区居民骨干人员,由“网红”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小区大大小小的各项宣传推广落实的活动,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小区的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的行动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模范作用。

在万科温馨家园,几乎人人都认识魏爷爷,魏爷爷名叫魏祥盛,江苏泗阳人,这位退休前在国家电网公司江苏淮安供电公司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来到深圳之后当了一名普通的深圳义工,每天上午10点-11点,他会准时到社区做义工,无论是安静的图书馆,还是大大小小的活动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福田区打响“垃圾分类”战役以来,魏爷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福田区蒲公英垃圾分类义工队的带领下,带头组织社区居民、物业以及小义工团队们开展“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活动。尽管一些居民刚开始不理解、不支持,魏爷爷都会耐心地讲解和开导,在11月8日的正式行动中,小区顺利完成100%的撤桶工作,居民投诉事件零发生。

魏爷爷收集了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照片,通过照片我们看到,在公益活动中他都会提着一个小布袋,布袋里装着一面小小五星红旗和一本《中国共产党党章》,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和目标,那就是努力提升自己,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有朝一日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魏爷爷悄悄说了一个秘密:今年8月,他已向侨香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福田,还有许多人像魏爷爷这样,带着公益的精神正默默地为居民、为社区、为社会做着贡献,以垃圾分类的小切口撬动全员参与的大情怀......

垃圾分类没有终点 福田区“五个聚焦”推动垃圾分类迈向新阶段

尽管福田区“垃圾分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垃圾分类”却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战争”。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工作,福田区将重点聚焦五个方面工作,全面打好打赢垃圾分类的“持久战”。

聚焦精准分类,在完善分类设施设备配置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细化可回收物分类标准,通过创新建立“生/熟厨余”细化分类住宅小区试点等,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和处理的科学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帮助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聚焦宣传示范,深化垃圾分类宣传内容,进一步创作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广告语、短视频等“短平快”的传播要件,持续运用短信、报纸、电视广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类媒体资源及各类公共场所的宣传载体,开展滚动宣传,实现垃圾分类宣传常态化;同时,还将深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体系,突出示范效应。聚焦督导人员队伍稳定化,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固定人员作为督导员,严格落实督导工作,切实提高督导效果和居民参与率,通过专业化指导帮助市民养成科学分类和精准投放习惯。聚焦源头减量,大力倡导“零废弃”理念,积极引导住辖区各宅区小区、机关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及个人广泛参与源头减量,全面减少厨余垃圾进入末端处理设施量,实现源头减量。聚焦分类激励和监督执法,引导督促单位、住宅区、公共场所、家庭及个人等主体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对辖区内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且成效显著的家庭、个人及表现突出的督导员进行激励。同时,待《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将严格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对未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且拒不改正的的单位或个人将进行处罚,全力保障垃圾分类效果。

未来,福田区将继续探索总结提炼聚能共治的经验和做法,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深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和“福田样本”。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