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硬核100%+持续发力攻坚” 福田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全面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2020-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



深圳新闻网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现青)自福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超常规的推进力度,脚踏实地的实践和铺天盖地的宣传,短短53天,福田区就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硬核100%,837个物业小区全部完成楼层撤桶和厨余收运任务,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16%,超半数小区厨余垃圾0.1kg/人远高于台北水平,“垃圾分类”也与市民的生活融为一体,“主动自觉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成为福田居民的生活新常态。

三个硬核100% 彰显创建全国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最强决心

自10月23日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启动以来,福田区举全区之力,对标先行示范要求,扭住楼层撤桶重点和厨余垃圾分类难点,牢牢把握“亲民务实”的核心宗旨,采取实战中管用、社会多方爱用、人民群众受用的方法措施,做到“分类不繁琐,设桶不教条,投放不脏污,转运不混杂,奖惩不落空”,形成共治共识,探索聚集多方正能量,共建生活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实践新路径。仅53天时间就取得全区所有物业小区“全部楼层撤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集中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项100%的硬核成效。

记者了解到,本次福田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力度空前,专门成立了市、区两级工作领导小组,与深圳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签订协议,联动共建“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垃圾分类标杆城区;区里将垃圾分类作为区委区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创新构建“街道吹哨、各方响应”的工作机制,让街道有责、有权全面抓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区直各有关部门编制“一清单三指引”政策支持包,制作“老少咸宜”宣传套餐,按需供应,精准推送,为街道冲锋攻坚提供“后勤保障”和“弹药供给”,并针对撤桶、督导员配备、投放点设置、厨余收运等核心指标制定“考核任务包”,用硬措施倒逼工作强力推进,确保问题有落实,进展有反馈,工作有实效。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各街道亮实招、出妙招,莲花街道创新采取一把手挂点,领导蹲点,党员进点的“三点”工作法,仅用21天完成辖区123个小区撤桶任务;香蜜湖街道巧借志愿者模范作用,激活一个带动一片,不仅提前完成规定动作,而且在垃圾分类习惯培养较好的小区率先撤掉督导员,形成绿色新风尚。

值得称道的是,针对厨余垃圾分类、楼层撤桶进小区等重点难点问题,福田城管局统筹制定了简单易懂的指引海报、分类收运流程明白卡、厨余定时定点投放提醒卡进行随户发放,确保全覆盖,让每一名居民对福田垃圾分类全知晓,有共识,乐参加,有效消除居民疑惑,精准掌握居民对楼层撤桶、厨余分类的接受程度及意见建议。因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在楼层撤桶和集中投放点设置过程中得到了超90%以上居民的支持理解,取得了工作效率和居民满意度双赢的目标。

福田以仅占全市约4%的面积、13%的人口实现厨余垃圾收运量占比全市总量三成以上,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在常住人口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福田区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近两成,全区厨余垃圾收运已达1774桶/日,已有超半数小区厨余垃圾分类达到人均0.1kg标准,远高于台北水平。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