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福田有妙招 100%撤桶 98%小区开展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2019-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截至12月6日,福田区已全面实现楼层撤桶,辖区98%的物业小区已开展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督导+示范”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居民自觉参与率高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帮助居民养成习惯的最好方式,福田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充分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创新建立“督导+示范”模式,在每个住宅小区均建立物业主导,党员、社工、学生义工、志愿者、小区居民等多方协作的小区分类督导队,通过督导员引导分、示范分、协助分并发放提醒卡,确保分类效果,触动居民换位思考,推动居民由“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目前,全区居民多已形成自觉参与意识。

“红蓝黑”挂榜制度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责任

福田区还建立小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挂牌制度,每月对各小区进行多维度考核后,结合考核结果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挂牌。其中“红色”代表优秀小区,“蓝色”代表达标小区,“黑色”代表待整治小区将考评结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行业管理中,作为其行业评级、参与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及申请政府资金和补助的基本条件。借此倒逼物业落实责任,形成垃圾分类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