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福田有妙招 100%撤桶 98%小区开展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2019-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截至12月6日,福田区已全面实现楼层撤桶,辖区98%的物业小区已开展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江卡)要说近期福田的热词,“垃圾分类”定是当仁不让占得一席,自福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经过脚踏实地的实践、铺天盖地的宣传,“垃圾分类”逐渐在市民心中具象化,渗透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去。截至12月6日,福田区已全面实现楼层撤桶,辖区98%的物业小区已开展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进展顺利、居民支持,福田垃圾分类有何妙招?

摸准底数,提前引导,90%以上居民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垃圾分类事关政府,但更关于每一位在生活的居民,作为分类的主体,如何引导居民了解接受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垃圾分类意识是需要提前考虑的。据记者了解,福田区在楼层撤桶和集中投放点设置过程中居民支持率达90%以上,这与其提前充分的摸底、引导是分不开的。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分类工作开展初期,福田区与街道社区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解答居民疑问同时精准掌握居民对楼层撤桶、厨余分类的接受程度及意见建议。配合垃圾分类海报、卡片等宣传物料分发,让居民快速了解掌握为什么分,怎么分,分完去哪了等最关注关心的问题。因而,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顺利,取得了工作成效和居民满意度双赢的目标。

垃圾分类“网红”热词打造,明星助阵宣传,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身居福田,近来你一定被“垃圾分类”的宣传围绕,报纸、电视、广播、网络,“铺天盖地”的垃圾分类宣传一定让你参与分类的心熊熊燃起。福田区充分调动媒体、社区等各方力量,通过文字、动漫、长图、小程序、海报、小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了浓烈的垃圾分类氛围。任贤齐、郎朗、易建联、濮存昕几位文体明星也助阵宣传,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代言发声,进一步引发宣传轰动效应。与此同时,线下活动也不落后——“十、百、千、万”志愿者宣传系列活动,社区+学校“小手拉大手”,社区+物业“手拉手”模式,力争宣传覆盖每一位福田居民,打造垃圾分类“网红”热词!


“督导+示范”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居民自觉参与率高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帮助居民养成习惯的最好方式,福田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充分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创新建立“督导+示范”模式,在每个住宅小区均建立物业主导,党员、社工、学生义工、志愿者、小区居民等多方协作的小区分类督导队,通过督导员引导分、示范分、协助分并发放提醒卡,确保分类效果,触动居民换位思考,推动居民由“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目前,全区居民多已形成自觉参与意识。

“红蓝黑”挂榜制度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责任

福田区还建立小区垃圾分类“红蓝黑”榜挂牌制度,每月对各小区进行多维度考核后,结合考核结果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挂牌。其中“红色”代表优秀小区,“蓝色”代表达标小区,“黑色”代表待整治小区将考评结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行业管理中,作为其行业评级、参与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及申请政府资金和补助的基本条件。借此倒逼物业落实责任,形成垃圾分类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