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市民走进福田警营 了解“警”色 感受“警”彩


2019-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13个活动区域精彩纷呈。周边市民扶老携幼、搭伴前来,过足“警察”瘾。据了解,当天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吸引了十五余万名市民线上线下齐参与体验。


福田公安分局第十五届警营开放日开展得如火如荼。

福田公安分局举行首批“福田警民关系建设形象代言人”聘任仪式。

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黄思凌)11月30日,深圳市公安局第十五届警营开放日正式启动,全市148个开放点供市民参观体验。在福田分局主开放点,福警们敞开警营大门,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诚挚的笑容,与现场群众亲切互动,宾主尽欢。依依警民心,浓浓鱼水情!相约我和你,警民零距离!

当天,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官尔杰,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江峰,福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敬东,福田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欣之,福田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晓峰等分局领导以及人大代表刘原镳,政协委员戴哲恒,相关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来到福田公安分局主开放点参与互动交流、倾听民生民意、慰问一线民警和队员。

开放日现场,“反诈骗我在线”行动启动,线上微程序引市民争相体验;首批“福田警民关系建设形象代言人”受聘,为警民关系代言;代表委员媒体进警营,开门纳谏为民解难题、授书关怀温暖警心;警犬冲锋枪装甲车齐上阵,13个活动区域精彩纷呈。周边市民扶老携幼、搭伴前来,过足“警察”瘾。据了解,当天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吸引了十五余万名市民线上线下齐参与体验,多角度零距离了解福田“警”色,感受别样“警”彩。

福田公安分局“反诈骗 我在线”启动仪式。

反诈骗、我在线,线上线下齐倡议全民反诈

当天上午11时许,福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敬东、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建波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民警、蓝马甲、义工、学生等代表共同启动“反诈骗我在线”倡议活动,诚邀市民加入福田警察反诈者联盟,做反诈骗行动派!

近年来,福田公安分局勇于亮剑、重拳出击、跨境抓捕,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打赢了一次次反诈骗阻击战,努力维护市民群众的“钱袋子”。同时,化被动为主动,成立福田反诈骗教育学院,组建“蓝马甲”宣传队,快递上门“反诈骗双向提示”等,提升宣传覆盖面。

“9月以来,我们已开展了1000余场反诈骗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广场、商铺、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福田蓝马甲反诈骗宣传讲师彭毅杰分享道,“线上+线下”的反诈骗集结号已经吹响,呼吁市民群众拒绝围观,一起做反诈行动派。

启动仪式上,福田公安分局还推出了“反诈骗我在线”线上微程序,从基础开始防范,以125名社区民警作为反诈骗先锋点,辐射到全区的5万名义警队伍,再发动全区人民群众共同和诈骗分子做斗争。

“参与者扫描二维码,用手机在48种常见诈骗类型随机闯关答对3道题,程序上的反诈先锋排行榜将自动登记民警反诈骗宣传辐射量,即时更新排名。答题成功后,再上传信息和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摇一摇即可中奖。”福田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黄端介绍,今年的一大亮点就是反诈宣传,现场的反诈互动活动反响很好。


集民意、汇民智,他们搭起警民互动连心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田分会场举行了首批“福田警民关系建设形象代言人”聘任仪式。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晶报》新闻服务中心总监郑毅等为平安福田代言。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官尔杰,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江峰,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欣之,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欧阳晓峰,分局党委委员、指挥处处长张保军颁发聘书。

“多年来,我们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履行社会管理的过程中,都能深深感受到来自他们最坚定、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福田公安分局江峰局长现场表示,他们经常走进社区,收集民意,汇集民智,为福田警队的发展建设贡献“金点子”,搭起了警民互动连心桥。有了他们的参与和支持,“平安福田”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这些年,在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田公安分局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之路,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强化专项行动打击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代表深圳报业集团6000名员工以及深圳商报百万名读者,对福田警营向市民开放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福田区作为深圳首善之区,其安全程度也是名列前茅。作为媒体人,凌晨2点下班已是常态,夜深人静之际,能安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这离不开福田警队乃至深圳警队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发挥脚力、脑力、眼力和笔力,用最大的热情书写警队新的辉煌。”


零距离、新体验,开放日开启别样警营之旅

在警察文化中心,福田分局开展了慰问民警暨《福田警色》、《平安景色》、《福警老照片》授书仪式,为8名“大庆安保之星”、“青年之星”、“每日警星”、“福田警色”民警代表慰问赠书。随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进警营”现场建言献策,多方代表近距离互动交流,全方位了解警队工作,开门纳谏为民解难题,进一步增进对分局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今年,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福田分局共设立了14个开放点,将活动“开到群众的家门口”。在福田分局的主开放点,13个活动区域精彩纷呈、人气爆棚。

反诈宣传区的“反诈骗我在线”推广互动引得市民争相体验;比武展示区的警犬表演,引得喝彩不断;装备战术体验区,暴龙装甲车和反恐敞篷车大受欢迎,市民排长龙体验警务动态巡逻,还有警务无人机高空炫技,福田消防宣传巴士搭载AR、VR技术,让市民体验真实模拟实景。现场还设置有警民互动区、法治宣传区、禁毒宣传区、有奖举报区、警梦“涂鸦”区等共13个区域吸引大批市民驻足体验。

而分布在各大派出所的开放点更是场面火热,市民争相打卡。集中展示警用装备、警务科技创新应用、警民座谈,扫黑除恶、有奖举报、民生警务等宣传,“反诈骗我在线”倡议、警务工作体验……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体验感、参与感。


小身材、大梦想,警营参观点燃孩子“警察梦”

小小警察梦,从这里启航。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现场最活跃的当属小朋友们,他(她)们中年龄最大的有十五六岁的高中生,身穿校服,三三两两相伴而来,东望西看,兴致勃勃;年龄小的才上幼儿园,拉着父母的手一路走一路看,体验各种互动游戏……现场甚至不乏有1岁多的小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依然指着警犬表演兴奋不已地拍手。一天下来,整个活动现场童声不断,气氛火爆,热闹非凡!

在禁毒展位前,一名7岁的小朋友正在妈妈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望着眼前的图册辨别毒品类型。“这是大麻,小朋友要记住这个样子哦!一旦有坏人骗你,千万要拒绝,并且及时打电话给警察叔叔!”在完成了识图小游戏后,小朋友还获得了民警提供的精美小礼品,高兴地一边抓在手里把玩一边拉着妈妈奔向了下一个展位……“既学到知识,又收获欢乐,希望这种活动多多举办。”这位妈妈笑着对记者说。

“我爸爸也是一名警察,他是我的骄傲,我长大了也想当警察!”13岁的小伟是跟着爸爸一起来的,他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父亲回家晚,时常不着家,现在慢慢地知道了,身为警察的父亲是在打击坏人,保护着整个大家。这在他小小的内心里,种下了一颗从警的种子。

时间匆匆,一天的欢乐时光转瞬即逝,但现场仍有不少市民意犹未尽。16时,原计划要在此时结束的警营开放日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在积极参与着各项活动。在装甲车巡逻项目现场,十几米排队等候区的市民,个个眼神里充满了急迫感。正在现场和市民互动的张保军处长看到了这一幕,当他告诉大家“不要着急,只要还有市民朋友在排队,我们的体验活动就还会继续”时,现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都排队那么久了,就是为了体验一把警营生活,深圳警营开放日一年一届,市民朋友来都来了,队都排了,这个对我们来说,就是加一会儿班的事儿,可对市民朋友,这是要等一年的事儿,这样做,我们的开放日才真正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