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残友故事:两次失明 策划成全国首个视障康复服务项目


2019-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作为深圳市盲协副主席,黄跃红2007年起便将个人使命与视障事业融合在了一起。“能切实的帮助到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邓涛)在深圳市低视力康复中心初见黄跃红时,她正戴着超过正常听觉所能识别语速的耳机,神情专注的“盯”着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飞舞。“见”记者到来,连忙起身倒水让座,精准到位,麻利干练。若不直视她的眼睛,很难让人将面前开朗健谈,笑声爽朗的黄跃红和视障患者联系在一起。

作为深圳市盲协副主席,黄跃红2007年起便将个人使命与视障事业融合在了一起。“能切实的帮助到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记者了解到,由黄跃红参与创立的深圳首个视障班,针对不同儿童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以集体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视障儿童提供各项技能训练和潜能开发,每年服务视障患者近千人次。

“也许是经历过困境的人,才会格外地关心他人疾苦。”黄跃红出生在湖北宜昌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当家人还沉浸在新生儿降临的喜悦当中,厄运就降临在了这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身上。

“在我三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发现我没有眼睛没有视觉追踪能力,便带着我四处求医问药治疗眼疾,最后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幸运的是,在经历两次手术后终于获得了微弱视力。虽然视力还不到0.2,但经历过黑暗的我比谁都珍惜所能看见的世界。”到了学龄,为了不让视力耽误学业,年幼的黄跃红每天背着一块特制的小黑板上学,老师在大黑板写完板书再一路小跑到黄跃红这儿,把相同的内容在小黑板重写一遍。有感于此,德育的种子在黄跃红心中悄然生根发芽,并希望将它传承下去。

命运坎坷 求学路风雨飘摇

随着知识量的增长,生字也越来越多,小黑板逐渐满足不了黄跃红对知识的探索。即便如此,为了不耽误黄跃红的学习,每天晚上,妈妈在家用记号笔把课本内容抄写放大,为她提前预习,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的念完了中小学。

中学毕业后第一次站在了人生十字路口的黄跃红,梦想着有一天能站在讲台做一名知识传递者,不顾家人劝阻毅然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幼教专业。可就在即将毕业的前夕,噩耗再一次袭来,黄跃红因为一次高烧导致“视神经萎缩”,虽然及时做了手术,视力却无法恢复,再一次被命运无情的推向“黑暗世界”。

是躺在床上怨天尤人就此沉沦?还是借力人生灾难自我蝶变?黄跃红选择了后者。和大多数盲人一样,黄跃红去了广州进了盲校学习中医推拿,在这里她学习了精湛的按摩医术,发现了按摩师这一神圣职业的魅力所在,同时也在这项按摩事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1993年6月13号,黄跃红在这一天领取了深圳市第一块按摩诊所的营业执照。也这一年,深圳第一家按摩诊所在在黄跃红家里的客厅开了张。由于医术了得,诊所受到了广大患者的肯定,诊所也由客厅搬到了80多平的沿街商铺,到最后入驻了300多平的写字楼中。靠着自己的双手不服输的劲头黄跃红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1997年5月黄跃红被评为深圳市十位“自强模范”之一。

放弃高薪为残友赋能

2007年5月,深圳市福田区残联向黄跃红发出了邀请函,希望她能加入残联组织为福田视障辅具工作打开局面。作为一名曾见过“光明”的盲人,黄跃红清楚的知道视障群体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种种不便和矛盾,以及应该如何更好的融入到社会当中。犹豫再三,黄跃红还是放弃了已经起步了的诊所事业,投入到了视障人士服务中去。

加入残联系统后,黄跃红把多年的调研积累,策划了全国首个《视障个性化康复服务》项目。过去盲人一根竹竿走天涯,为了让视障人跟上时代,她引进了语音手机、读书机、电子助视器等送到视障者手里。为普及电脑,她设计了“现场训练与网络教学无缝对接”的培训教学模式,视障人士很快可以上网了。

家长说,孩子放暑假只能关在家里,我们要工作,为了安全,那怎么办?黄跃红启动了“快乐暑假训练营”,筹划有针对性的寓教于乐的康复科目,针对孩子生活能力进行活动辅导。从过去的深圳市家庭到现在全国各地的家庭纷至沓来,视障患者康复工作迈出了一大步。

“来深圳30余年,深圳在经济层面不仅高度发达,令人感到欣慰振奋的是,在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深圳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生活环境也上了很大一个台阶。”黄跃红告诉记者,如今有许多社会团体会主动邀请残联工作人员上门,去培训旗下员工如何正确服务残障群体,这为残障人士工作生活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社会环境。采访最后黄跃红希望,希望残疾人群体能摆正心态,能更勇敢的迎接生活挑战。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