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残友故事:为听障人士搭建沟通的桥梁 无声创客邱浩海


2019-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打开声活APP,可以看见声活圈、声边事、翻译、会话、我ME这五个栏目。在声活圈栏目里,记者看到很多使用者在里面分享自己生活日常和心情等。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何静 李慧玲)“创业,有种你就来。”这句印在前海自贸区内青年梦工厂三楼玻璃上的创业宣言十分引人注目。在创业氛围极其浓厚的深圳,深圳市声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邱浩海也是其中一名追梦者,不同于其他人的是,他是一名无声创客。

邱浩海通过手语翻译员告诉记者,在4岁之前,他是一个健康的孩子,4岁时,因为发烧打链霉素过敏失去听力,从此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从听不见声音的时候开始,和之前一起玩的伙伴慢慢的疏远了。慢慢的,他喜欢上了画画。凭借对美术的执着爱好,从199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打拼后,成为了知名的高级动画设计师、多家公司的视觉顾问。

聋人也能创业

2016年的“双创周”是邱浩海人生中一个重要节点。开幕当天,他和合作伙伴韦创军创立的中国首个听障群体垂直社交分享平台“声活”,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和鼓励。

“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去建立APP,因为本身是聋人,刚来深圳求职和打拼的时候,跟人沟通不方便,曾经一度依赖文字、手机来交流。”邱浩海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一名听障人士,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现交流起来很麻烦,也很容易让人没有耐心。于是他就萌生了一种想法,有没有一种技术能解决听障人士和外界的沟通障碍,让听障人群与健全人无障碍沟通。

创业本身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对于听障人士来说更是难于常人。在创业的初期,邱浩海的事业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可越是没有人相信他们能成功,邱浩海越是想证明自己,他要让大家知道,正常人可以做到的事情,聋人也可以做到。于是2012年,邱浩海拉上了相识十年的韦创军一起开始了创业。2013年底,邱浩海和韦创军参加了深圳南山创业之星比赛,最终闯入决赛,获得了“自强不息奖”。比赛的奖金和天使投资人的投资,让声活APP也获得了创业所需的首笔资金。媒体的广泛报道,让家人知道了他们的创业,也因此获得了家人对他们支持。

“声活APP ”为听障人士搭建沟通平台

打开声活APP,可以看见声活圈、声边事、翻译、会话、我ME这五个栏目。在声活圈栏目里,记者看到很多使用者在里面分享自己生活日常和心情等。在声边事栏目则包含了手语课堂、人物、文娱、政务等板块,翻译板块则能将语音快速转换成文字,将手语表情转换成语音,听障人士可以通过输入文字进行交流。

据邱浩海介绍,手语课堂的设立,一方面方便人们来学习手语,另一方面也让喜爱手语的人帮助聋人解决在就医、银行等复杂环境下的沟通问题。记者了解到,从声活APP建立到至今有60万用户使用,目前日活跃用户上万。在未来,邱浩海希望能扩展一些硬件产品开发同时加强对声活APP的宣传力度,让全国更多的聋人知道并使用这款APP。

 在深圳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声活”团队选择了前海这片创业沃土孵化创业项目,这个聋人创业项目也获得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深圳残联的推荐下,南山区政府给邱浩海团队提供了办公场所。

“我1999年来深圳,就因为深圳是年轻具有活力的城市,同时有很好的发展机会。”邱浩海告诉记者,在深圳的20年来,感受到深圳市民对残疾人的接受程度很高,现在社会的风气很好。同时,深圳的竞争力比较强,大家都互相竞争,也能激励他继续创业。“在创业的路上要坚持,只要你有梦想,就要坚持的走下去。”邱浩海说,希望其他的残疾人创业者一定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