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残友故事: 福田残友丹青铸就七彩人生


2019-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在这儿通过学习书画得到了一种心理或生活上的康复”。在张小冰看来,书画室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是一个提高艺术文化修养的课堂,更是一个可以让残友挖掘潜能、参与社会、展现自我的平台。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 (记者 邓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和梦想,而我希望的是在这片海阔天空能自由飞翔。

在福康之家的书画室,总能看到一群兴致高昂的残友围坐在一起执笔舞墨,切磋交流书画艺术。墙壁上挂满了一幅幅素描、写意花鸟及工笔画。“喏,你看这满墙的画,画的都还不错吧,我们的作品经常参加比赛获奖,有的还在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参加过画展呢。”书画室的负责人张小冰向记者介绍起画室时如数家珍,脸上始终洋溢着骄傲自豪的神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在这儿通过学习书画得到了一种心理或生活上的康复”在张小冰看来,书画室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是一个提高艺术文化修养的课堂,更是一个可以让残友挖掘潜能、参与社会、展现自我的平台。

她用画笔描绘出生命的色彩 

张小冰出生于肇庆市的一户军人家庭,两岁时发了一次高烧,囿于当时的医疗条件不完善,最后病情加重导致下半身瘫痪。 

为了将来能够在社会上更好的立足,家人便建议让她学习绘画。幸运的是,张小冰的艺术天赋没有因身体的不幸而淹没。在学习绘画的道路上,张小冰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摇着轮椅,拜师求艺,沉迷丹青。 

“可能是因为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原因,我打小骨子里就比较要强,也没把腿脚残疾当成多大一回事。绘画、唱歌、跳舞等才艺反而一样都没落下。”生性开朗的张小冰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度过了快乐纯真的少年时光。

高中毕业后,立志未来要做艺术家的张小冰克服重重的压力和困难考进了肇庆市工艺厂工作,深感革命成果来之不易的张小冰在心中默默立誓,一定要自立自强,不辜负自己的梦想。 

生活从来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深圳公共艺术公司的肖老师看中了我的画,想把我挖到深圳工作,那时的深圳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座年轻充满干劲和朝气的城市,也没多想,就立马答应了”。 1985年,希望探索人生更多未知可能性的张小冰背上行囊独自踏上了开往深圳的列车,与此遭来的是家人的强烈反对。在家人看来,腿脚不便的张小冰在一座举目无亲的城市独自打拼,前路无疑充满着荆棘。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纵然前路荆棘遍野,张小冰决定听从内心坦然随行。

心怀满腔热血的张小冰在深圳的职场之路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顺遂,反而一路上充满着质疑的声音。“她是个残疾人,也没有大学文凭,我们大学生想来这工作还得排着队,凭什么轮上了她?”

幸好公司经理当场强势表态,“我们公司需要的是有艺术造诣和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这句话也给张小冰吃下了定心丸。为了报答领导的知遇之恩,张小冰决心尽职尽责以实力来证明领导当初选她没看走眼。

正准备在新的舞台实现自我的时候,命运又无情的和她开了一个并不友善的玩笑。时逢国企改革大潮汹涌而至,“铁饭碗”一下就没了。每个人都在一团乱麻中寻找新的出路,在朋友的引领下,张小冰决定下海创业。

不断学习,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那些打不倒我的,终究使我更强大。”凭着对艺术的眼光和美学的独到见解,带着全部家当,张小冰毅然杀入了美容行业。创业维艰,除了身体的劳累,从一名艺术家转型做服务行业的心理的落差更让张小冰一时间难以适应。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天晚上刮着狂风下着暴雨,上完课在回家的路上有一个小小的坡道,单车推不上去,腿脚又没力气,最后连人带车滚在地上,一时间委屈,心酸,自我怀疑等所有情绪一股脑涌上了心头。”当遭遇坎坷,是就此沉寂还是华丽逆袭?咬着牙迫使自己冷静下来,经历一番内心争斗后,不肯向命运妥协的倔强性格最终占据了上风。

心灵性慧的张小冰沉下心很快熟悉掌握了美容行业各环节的要领,老师对她的学习成就也给出了极大的赞赏,在众多的学员中被选中,成为了一名美容师,培养出近千名学生,遍布全国各地。

 “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身边的人都会打趣的说幸运女神一直在光顾着我,其实幸运也是靠自己去争取,争取的过程中就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因为机遇只是光顾做了准备的人”张小冰告诉记者,遇到一个坏的条件,去往好的方向去创造。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