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残友故事:温凯菲与深圳的四十年 在爱与关怀中成长


2019-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温凯菲常开着一辆车牌号2002的机动轮椅车,在深圳的大街小巷穿行;有时候是出门买个菜,有时候是工作办事,有时候就只是单纯在附近逛一逛。这个千禧年初拿到的车牌号,既象征着一个年份,又仿佛是一个开端,载着温凯菲一路走到了2019年。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 (记者 李慧玲 江争志 实习生 陈宇祺)2002号是温凯菲第一辆机动轮椅车的车牌,她常以轮椅车为代步工具穿行于深圳的大街小巷;有时候是出门买个菜,有时候是工作办事,有时候就只是单纯在附近逛一逛。这个千禧年初拿到的车牌号,既象征着一个年份,又仿佛是一个开端,载着温凯菲一路走到了2019年。

与深圳共同穿梭成长的40年

1980年,深圳特区建设刚刚成立,温凯菲一家来到了深圳。因为从小患有的一种罕见佝偻病影响了骨骼发育,让温凯菲不能像常人一样行走。但是家庭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让她的童年记忆里仍然充满了快乐。

“那时候公交车比较少,都是爸爸妈妈每天用自行车载着我和弟弟上学;有时候父母也会踩很久的车,带我们去香蜜湖或者更远的银湖玩。”坐在单车后座上的温凯菲看到的是发展中的深圳。“到处都在大兴土木搞建设,感觉整个深圳像是个黄土飞扬的大工地,但又生机勃勃。”

转眼间,纵横交错的地铁线路和宽阔的马路铺就了深圳的交通网络,公交车和的士输送着通勤中的深圳人,地铁每日在地底隧道里不停地往返穿梭。

“深圳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性都市。”温凯菲最直观的感受是,无障碍设施铺设开来,坐轮椅的人能够出门获得求学或求职的机会。温凯菲和她那辆机动轮椅车每日游走在繁忙的交通网中,同时也作为深圳发展建设的一颗小齿轮运转着。

残疾人也能在社会中承担一份责任

“以前大家觉得残疾人没有前途,一辈子都要别人照顾。包括我父母可能都对我独立生活不抱太大希望。但现在大家对残疾人的看法会更积极一些,虽然身体有某部分缺陷,但残疾人还是能找到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为社会做贡献。”

因为身体方面不如别人,温凯菲在学习和工作方面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在深圳残疾人网的编辑工作,一做便是19年;同时也加入了福田区残联文学社的工作。工作以来,温凯菲接触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采访了近400名残疾人朋友,其中也有不少优秀的残疾人模范。“深圳和我以前生活的地方不一样。大家很有干劲,就像拓荒牛一样,让人每一天都觉得充满希望。”对她而言,很多残疾人朋友身上坚强坚毅、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成为了自己的精神食粮。

谢毅是温凯菲的一位老朋友,因为车祸导致了肢体残疾,口齿与人交流有点困难。“当时我们一起考心理咨询师,他字写得非常慢,别人做完一套试卷了他都还没写完。但他还是屡败屡战,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成功考上了心理咨询师。”谢毅如今在网上开办了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工作室,受到了公众的欢迎。温凯菲常常调侃他——人如其名,非常有毅力,面对困难不屈不饶。

温凯菲感慨道:“现在的残疾人朋友们是越来越厉害了。”以前残疾人士很难才能读大学,但现在很多人都获得了大学或者硕士学位。“各类型的工作他们都可以参与。像视觉障碍残疾朋友不再只有‘盲人按摩’一条出路,还可以搞音乐,搞IT,搞心理咨询。”

在爱与关怀中,创造自己的灿烂人生

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参与社会、勇敢做弄潮儿,离不开时代发展社会给予的机遇与温暖。有一次温凯菲骑着机动轮椅车到一个十字路口上,车子突然因为没油就熄火了。马路上川流不息,她只好下车艰难地推车前行。

还没推几步,温凯菲就感受到手中的重量一轻,一股力量从后方推着车往前走。她回头一看,原来是个素未谋面的快递员小伙子。小伙子只是默默地推着车,说了一句:“我帮你把车推过去。”

途中,又有另外一个陌生小伙子加入进来,两人协力在后面推,让温凯菲坐在摩托车上扶着把手。时值上班高峰期,烈日炎炎下,这一路走来收到了很多行人的注目礼。直到抵达加油站时,发现两人早已满头大汗,温凯菲深受感动。“虽然到现在我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但那种温暖一直留在心头。”

深圳市残联也给予了残疾人大力的关心。“每次各地的残疾人朋友们聚在一起聊天,他们都会说:’深圳残疾人很幸福。’”温凯菲的幸福来自各个方面,像如今她最离不开的机动轮椅车,大大地延长了她的腿所能涉足的领域;她的就业环境十分融洽,深圳残疾人网站的工作网由健全朋友和残疾朋友共同构筑,形成了一个共融的集体;深圳市残联常年为残疾人朋友们开展各类培训,她也积极地参与,不断提升自己,不仅学习插花、电子商务,还考了心理咨询师证。

曾经,温凯菲的生活圈里面只有她一个特殊的残疾人。直至在深圳残疾人网站工作,加入了深圳市残联后,接触了大量的残疾朋友,她的想法因此完全改变了。“以前觉得自己好像挺倒霉的,现在慢慢会觉得其实发生在我身上的也不过是件很普通的事情。别人面对的困难并不比我少,别人怎么样去面对的故事,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谁都可以克服困难,创造出灿烂的人生。”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