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推动“党建+物管”改革


2019-1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聚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王莉娜)自主题教育以来,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聚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党建+物管”改革,构建“党建先行、机制保障、四方联动”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效能。

区住房和建设局在主题教育中,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研究课题为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探索推动“党建+物管”改革,通过在小区建立党支部、引入第三方监管、激发居民参与共治等方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党组织为民服务效能,以务实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深入调研真检视,为民服务入民心。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深调研、真检视”的工作要求,结合物业管理纠纷问题中诉求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复杂化以及矛盾易激化等特点,局领导班子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深入走访调研辖区各街道办事处、不同层次的住宅小区,力争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在调研的941个住宅小区中,发现已成立业主委员会且在任期内的小区仅269个,约70%的住宅小区并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导致小区管理不规范,特别是老旧小区频频出现居民诉求缺乏畅通的反馈渠道,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停车位、物业服务质量、专项维修金使用的矛盾纠纷难纾解。此外,由于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物业服务陷入低价低质恶性循环,并导致部分小区设施设备因为没有及时有效维护而提前老化,物业严重减值和缩水等问题。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梳理调研成果,紧抓问题症结,探索推动“党建+物管”改革,延伸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触角,推进管理不规范小区的阵地建设,发挥党组织的牵头作用,着力构建“党建先行、机制保障、四方联动”的住宅小区管理创新体系。

党建先行强核心,红色引领解民忧。结合主题教育,区住房和建设局把为民解难题作为工作主要抓手,针对物业管理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和症结,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探索延伸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触角,强化党建在物业管理工作的引领作用。一是住宅小区建支部。联合区委组织部共同印发《福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住宅小区“党建+物管”试点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进住宅小区规范设立党支部。二是“三位一体”强党建。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党建活动,形成社区、物业企业、小区“三位一体”的党建联合体模式,用党建凝聚物业服务工作核心。三是居民党员勇担当。联合区委政法委实施“福田区社区党建指导员赋能计划”项目,每个小区选举产生社区党建指导员,依托第三方服务优势和专业资源,提升党建指导员社区治理领导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

机制保障强监管,百姓权益受保障。主题教育以来,区住房和建设局把群众满意度当做工作的“晴雨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热情,扎扎实实破解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一是推进业委会“履职承诺+述职评议”机制,确保业委会廉洁自律阳光高效。提倡业委会成员向业主公开宣读并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并由社区居委会存档。如梅林街道金燕园小区业委会成员自愿签署并宣读全市首份《业委会成员承诺书》;沙头街道新洲花园管理处定期邀请业主代表参加管理处工作会议,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向业主代表进行述职,设立管理处独立帐户并公示。二是推进物业公司“审计监督+诚信评价”机制,确保业主利益不受侵犯。通过成立第三方组织或引进专业机构对物业公司进行审计监督,协助监管物业服务费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香蜜湖街道在11个社区居委会成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把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纳入监督对象,对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的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三是推进小区居民诉求“抽签定标+快速调解”机制,解决物业纠纷的“急”和“难”。针对业委会更换物业诉求和矛盾,对所有进入定标程序的投标人进行票决。如香蜜湖街道香域中央花园、东海花园、豪峰园小区通过“抽签定标”公平选出业主满意的物业企业。同时引入专业性社会组织,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处置等物业矛盾调解模式。如福保街道通过购买专业法律服务方式,全市率先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泰美园物管退出、丽阳天下电梯更换、物业时代新居业委会“瘫痪”等物业纠纷事件。

四方联动齐共治,共建和谐谋幸福。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区住房和建设局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着力把调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作为主题教育重点研究课题,推动百姓的麻烦事、揪心事等方面得到及时响应、快速处理,增强群众满足感、幸福感。探索推行“四方联动+居民共议”机制,由街道和社区党委牵头,定期召开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席会议,密切工作联系,化解各类矛盾,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福保街道通过业委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社区的共治潜力,促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业主之间同心同向参与社区治理;香蜜湖街道以业主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环物委,形成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督促物业公司提供便捷高效的物业服务;莲花街道彩虹社区在全市首创居民议事会制度,由党支部书记牵头设立“阳光议事厅”,为居民搭建民主协商平台。截止目前,全区通过基层党组织动员“居民事、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决”办理各类民生微实事6501个,有效激发基层自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