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创建“1+2”城市工匠培育机制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动破解“自学成才式”工匠人才培养困局,在城市管理领域先行试点,制定出台“福田城市工匠培育十条意见”,由政府主导构建多方合作的城市工匠学院和工匠联盟,创建具有福田特色的“1+2”城市工匠常态化培育体制机制。


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刘克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动破解“自学成才式”工匠人才培养困局,在城市管理领域先行试点,制定出台“福田城市工匠培育十条意见”,由政府主导构建多方合作的城市工匠学院和工匠联盟,创建具有福田特色的“1+2”城市工匠常态化培育体制机制。

主题教育以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机制上想办法,在落实上下功夫,将培育支撑城市主客厅高质量发展的工匠之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探究导致城市工匠匮乏的深层次观念根源。近日,该局创建的“1+2”的城市工匠常态化培育模式,形成“一个总体方案+城市工匠学院+城市工匠联盟”的工作机制,为培育德业俱佳的城市工匠奠定了扎实基础,向社会传递出强烈的“不惟学历论人才”教育观、人才观、择业观的价值导向。

(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全力重塑价值理念。把“守初心、担使命”全面融会贯通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和温度去推动工作开展,通过培育城市工匠,特别是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培养,主动担当作为,以自身做表率,让工匠项目“精益求精”,让工匠人才“劳有厚得”,努力改变当下社会对技能人才“只管使用,不管培养”的快餐式使用观念,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同时,不满足于具体某项城市管理工作的成效,而是将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定位在扭转和打破“重学历、轻能力”的老旧观念和错误意识,在价值观上全力推动社会形成“不仅高学历人才是人才,高技能人才也是人才”的选人用人理念,倡导“不惟学历论人才”的新型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淬炼全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9月12日,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联盟正式成立

(二)锤炼初心提升能力,快速推进工作落地。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主动谋划,先行先试,将此项工作作为检验全局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试金石、提振干部职工士气的打气筒。通过积极引入学校、企业等多方资源,创新探索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嵌入,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固化各方职责,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工匠认证、人才激励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形成相互支撑、相互借力、共同受益的良性工作格局。

(三)升华初心无私奉献,全面突出人才受益。将“让群众真正受益”作为该项工作的根本点和出发点,联合相关区属国有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选取优秀学生进行定向委培,并在市政绿化管养项目中设立“学生标段”实战化培训,经过一年实战强化并经严格考核,由区属国企以高于名牌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薪酬待遇聘用,且在后续建立职业晋升通道。目前,首批48名学员已在香蜜公园正式开始实战化培训。针对现有班组,全国首个城管领域数字监管信用评价平台也已正式启用并对城管领域施工班子进行星级评定和信用评价,目前城市管理领域12个工程、50个多班组、440多人已注册平台并纳管;未来将选择重点政府投资项目作为“工匠培育试点项目”建立“优工优选”机制;鼓励优秀班组注册专业企业,推动无组织的劳务作业班组向有组织的专业作业企业转变;形成作业班组向“小精专”发展的“培训—认证—评价—使用—升级”的培育长效机制,最终实现更多高技能人才受益于联合培养、再奉献于城市发展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园艺工程师现场为学生授课讲解

在苗圃院内,学生利用所学实践操作

(四)叩问初心把控品质,重点突出机制保障。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匹配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品质上,建立工匠培育项目“正向督导+结果评价”品质把控机制,聘请城市管理工程设计、施工、养护领域的行业大咖组成福田城市工匠培育“品质导师团”,全程介入,全程督导,以师带徒传承工匠精神、以点带面建立“工匠天团”;依托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建立履约评价机制,将班组的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政府履约评价体系的组成部分,用硬措施守住项目品质底线。同时,定期组织开展项目、企业评选和岗位技能大练兵,定期评选“工匠培育示范项目、优秀班组、示范企业”,引导企业在良性的竞争中出精品、出匠心之作,全力打造更多代表全球标杆城市的一流“城市作品”。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