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田社区法律服务站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有实效


2019-11-08 来源:深圳新闻     编辑:刘屹龙



2019年以来,社区法律顾问共接受居民咨询216人次,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302人次,法律援助咨询45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86份;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调解委员会学习共6场。


深圳新闻1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近日,莲花街道景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深圳市先进人民调解组织”。据了解,莲花街道景田社区法律服务站一直坚持践行和发展法治社区理念,以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景田社区居民实际情况,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人民调解以人为本,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实效,离不开对调解人才的专业化培养,景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律师、网格员、楼栋长、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等24人,打造专兼结合调解队伍。近年来,共调解案件108宗,包括(信访32宗、重大案件18宗、疑难26宗、简易32宗)其中涉及的领域包括民事、赔偿、劳资等纠纷,成功调处香梅酒店租赁纠纷....等一批疑难复杂案件,调解成功率68%,近三年辖区居民赴省进京上访零发生。

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区良好法治环境,社区法律服务站开展“家门口的法学院”系列活动,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19年以来,社区法律顾问共接受居民咨询216人次,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302人次,法律援助咨询45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86份;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调解委员会学习共6场;家门口法学院流动咨询点3次;大型法制宣传活动2次,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1次等等,深受社区居民百姓欢迎。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居民知晓人民调解,当发生矛盾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来到法律服务站,寻求人民调解,共创和谐法治社区已成为居民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