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街道增进民生福祉 精心谋划“拥军路线图”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2019-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莲花街道党工委结合主题教育,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重点,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打造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体系,为军人退役后的工作生活解决后顾之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践行本次主题教育,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张雪芸)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莲花街道始终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真诚沟通、真心相待、真情帮扶,在市、区主管部门支持指导下,加快构建街道、社区两级服务体系,努力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推动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和谐。

莲花街道党工委结合主题教育,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重点,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打造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体系,为军人退役后的工作生活解决后顾之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践行本次主题教育,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2019年10月28日上午,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率队到莲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双拥工作。

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拥军路线图”

主题教育期间,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安置、双拥共建、优待抚恤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5次,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从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实行“一把手”工程,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两名党工委委员分头抓、相关业务科室形成合力具体抓,让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路线、有组织、有保障。紧紧围绕市、区关于建立和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的文件精神,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市、区相关领导和主管部门多次现场指导,不断完善设计方案,丰富服务功能,为服务站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合资源,立行立改,全力打造“两级服务站”

针对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中缺乏统一阵地、服务功能单一、覆盖对象不足等问题,莲花街道深刻检视,积极整改,通过“三个一”工作方法,建好用好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扎扎实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突出场所整合,统筹服务阵地“一张网”。腾出500多平方米面积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标准配备独立办公场所和设备,设置服务大厅、战友沙龙、联络室、谈心室、会议室和活动区等功能分区,装修设计契合军人需求和部队特色,打造有兵味、有温度、有感情的“退役军人之家”。12个社区全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统一标识,设置专门办公室,共享活动场所,配备服务设施,形成阵地网络。二是突出队伍整合,统筹服务力量“一条心”。明确一名党工委领导分管服务站,由1名正科级干部、4名事业编制人员、2名专业社工负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保障全天候高品质服务。12个社区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站长,明确副书记分管并安排一名专职工作者负责具体工作,与党群服务中心共享社工等专业服务力量。制定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守则,明确职责清单、服务流程、考核标准,确保当好退役军人的感情联络员、思想辅导员、政策宣讲员。三是突出功能整合,统筹服务资源“一盘棋”。整合街道党建、文化、法律等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开辟政务办理、法律援助、权益保障等绿色通道,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学习培训、文化休闲、健康义诊等一站式服务。12个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把退役军人服务作为党群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考核内容,共享服务项目并保障军人优先。在退役军人较多的狮岭社区,还结合“心愿驿站”党建创新项目,与天健集团、福田区中医院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引入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服务。

一名退役老兵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中量血压

三、规范运作,好事办好,积极探索“多元服务器”

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新的起点。莲花街道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办实,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厚度的服务保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退役军人党委,通过社区党建引领,引导参与社会治理与志愿工作,组织开展“孝满狮岭、情浓重阳”关爱老人活动、“情系老兵”义诊等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心愿驿站”项目、国庆志愿者服务队等,受到广泛认可,形成退役军人弘扬正能量的金字招牌。二是突出民生关怀。把退役军人关爱政策用好,保障动态服务和优抚优待,坚持广泛走访和重点慰问,开展对军人生活困难、意外灾害、病重住院、临终送别“四必访”活动,及时传递关怀和温暖到每一位退役军人身边。三是注重精神激励。组织欢送入伍、新兵回访和退役返乡迎接、立功上门报喜,邀请优秀退役军人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分享交流,广泛挖掘先进事迹,凝聚尊崇军人的情感共识和支持国防的行动自觉。四是探索基层创新。融合基层多元化服务,统筹整合莲花就业创业超市、民生微实事、“四季莲花”文化活动等优势项目资源,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救助、权益保障、文体提升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增强军人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莲花街道举行2019年度夏秋季新兵入伍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