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街道“三走四有五提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田街道按照上级总体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注重学习指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题教育整体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王苗)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福田街道按照上级总体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注重学习指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题教育整体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落实“三个走”,提高政治站位开好局

街道党工委精准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提纲挈领、以简驭繁的方法论部署开局。

一是部署谋划“走深”。按照中央、省、市、区相关部署与要求,迅速制定“1+4”方案,并于9月18日召开全面动员部署大会,将所属13个社区、5个集体股份公司、1个中央商务区商圈党委、办直10个部门、辖区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全部纳入,涵盖了217个党支部、5700余名党员,力求主题教育全面覆盖、深入覆盖。

二是组织领导“走心”。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主题教育办公室与工作人员。新设“主题教育办公室”,重新配备电脑与桌椅,从社区临时抽调四名党务工作者同街道党建办、办公室、纪工委、法治办及执法队等部门近10名骨干一同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党工委书记从“心”出发,既“挂帅”又“出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知识、带头检视问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

三是推进落实“走实”。截至10月31日,已编发动员部署专刊、学习研讨专刊、为民服务专刊、检视整改专刊等工作简报10期,建立了上级文件、组织领导、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会议纪要、工作简报、社区和商圈、主题活动及突出事例等11个方面的工作台账,街道所属各社区和商圈党委全部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动员部署、组织了学习研讨,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正在按照部署要求和工作指引有序开展主题教育。

实现“四个有”,取得初步成效起好步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把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方面重点”这个方式方法、具体抓手,不分环节、不划阶段,一体推进。

一是“学”有所悟。9月22日(星期日)下午举行开班动员后,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中开展了7天6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7天时间里,11名班子成员至少作了一次主题发言,14名处级干部至少作了一次交流发言。9月26日,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及参加党课等方式进行学习,收获了知识,领悟了真谛。此外每周半天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最近一次集体学习是10月31日,组织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讲析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工作实务,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进一步夯实支部标准化建设。

二是“研”有所获。班子成员深研细琢,对实际工作总结复盘,对客观问题归纳梳理,对发展思路深入求索,带领分管部门深入到挂点社区、基层一线,开展深入调研,并确定研究课题,真正了解社情、熟悉民情、掌握实情,真正摸情况、找症结、寻良方,探索求解破难解困的实招硬招新招。

三是“检”有补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六个对照”“五个方面差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认真检视剖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建立了“一台账两清单”。领导班子列出问题5条,11位班子成员共列出问题37条,其中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各5条、其他班子成员每人至少3条。

四是“改”有所成。坚持将整改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围绕市委12项专项整治问题检视问及单位职责,按照边抓改、即知即改的原则,持续抓好整改。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梳理汇总,深挖症结根源,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形成了12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逐步细化落实。

促进“五提升”,立足常态长效续好篇

对照“五句话目标”衡量标尺、验收标准,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巩固长效。

一是提升理论水平。通过认真开展自学和七天集中学习研讨,街道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一边做好手头具体工作,一边静下心来学习领悟、消化吸收,理论水平获得了新提升。

二是提升党性修养。通过学习习近平视察广场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视频,开展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党课学习,初心与使命交流研讨,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并巩固了“两个维护”,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

三是提升担当意识。特殊防护期期间,福田街道全体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带领全体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高标准做好创文宣传、安全巡查、市容环境、应急值守、文明劝导等各项工作。安全生产方面,共检查三小门店1286家、电动自行车门店30家,排查整治隐患700余处;查扣违规存放电池120块、电动车15辆,停用整改56家,国庆期间辖区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市容环境方面,共出动约15075人次,清理卫生死角83处、建筑垃圾200余吨、其它垃圾30余吨、高空乱张贴5000余张;刷新滨河大道沿线建筑围墙3000余平方米,刷新交通护栏3000余平方米、交通设施2933处;在创文宣传方面,共运用38块电子大屏、210块LED小屏滚动播放创文宣传标语,发放文明创建手册4万份,组织义工支志愿者在31个非重点路段高峰时段进行交通劝导,营造良好创文氛围。

四是提升服务本领。深入开展“让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便民服务,开通网上申办渠道,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推广网办业务,履行好一次告知制度,耐心教授演示网上申报流程。通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街道政务大厅网办率从刚开始的5%一举跃升为99%,排名全区第一。

五是提升廉洁定力。近半年来持续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重点节日纠治“四风”活动、“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专题学习讨论活动等活动;完善考勤、明察暗访、请示报告、学习培训、工作台账等制度,用制度牢笼切实强化日常监督。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章党纪、全面从严治党和主题教育等各项要求,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廉洁定力不断增强。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