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岭街道聚焦“三个位”补短板惠民生 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


2019-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园岭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群众越来越关注的学位紧张问题,勇啃“硬骨头”,以推动学校建设、增加学位的进展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方馥)园岭街道在主题教育中,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聚焦公办学位、公共停车位、就业岗位等热点难点问题,以整改补短板、惠民生,坚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务求在主题教育中取得群众满意的工作成绩。

戮力攻坚,补齐公立学位紧缺短板

园岭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群众越来越关注的学位紧张问题,勇啃“硬骨头”,以推动学校建设、增加学位的进展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强力推动历史违建清拆。占地面积近1.4万平方米的鹏峰八卦岭汽车城原为教育用地,因历史原因一直未能整体清理移交。街道专门成立拆除鹏峰八卦岭汽车城行动现场指挥部,坚持法理与人情并重,引导利益各方搁置争议、通力合作,同时综合考虑新迁安置场地的选址、现存仓库车辆的转移、正常车主服务的分流、设备人力物力的统筹、天气和周围的交通等情况,仅用20天即完成拆除任务,清拆后将建设荔园小学(东校区),预设36个班1620个学位。

鹏峰八卦岭汽车城清拆后可提供1620个学位

稳妥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国安居(八卦岭店)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店内有各类建材商户167家、从业人员500多人。该地块为国际展览中心城市更新单元二期项目用地,改造后拟规划建设24班九年一贯制八卦岭中学。街道迎难而上,指导国安居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分类原则,推进商户有序撤场,对涉嫌蓄意煽动、恶意阻挠搬迁工作的8家商户,敢于碰硬,依法固定证据,由八卦岭派出所训诫5人,加快推进搬迁工作。

全面整合资源挖潜扩容。充分梳理整合辖区绿地资源,在上步中路贡献7296平方米高科技预制学校用地,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校舍组装,预计在11月底组装完成。大力深挖存量土地资源,在白沙岭片区贡献永久教育用地5000平方米,目前正联合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等职能部门进行相关产权确认、规划调整和清理移交工作。

党群共治,破解小区停车位紧张难题

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停车难题已成为影响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的主要瓶颈,园岭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主题教育工作成效落在优化为民服务的行动上,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建成立体停车库,为100名业主缩短停车位轮候时间近10年。

搭平台推动共有用地建设停车库。长城二花园与长泰花园两个相邻的小区,因小区红线划分存疑及停车难问题,多次出现矛盾纠纷,甚至引发集体上访事件。长城社区党委积极搭建党群联席会议平台,引导双方搁置争议、换位思考,邀请双方业主代表与区立体车库合作建设商,共同协商停车库建设规划方案,先后聘请专家团队实地论证4次,安排党员上门讲解建设方案22次,最终促成双方在共有用地上建设立体停车场。

用真情换得群众支持项目终落地。在停车库建设项目启动后,两个小区再次因使用面积、车位分配产生分歧造成项目建设“三停三启”。该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包干入户的形式走访500余户次,以耐心、真心、细心换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最终促成立体车库于2019年9月建成,可提供96个公共车位。

长城二花园与长泰花园建成后的立体停车库

政企联动,促进就业创业惠民生

面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园岭街道创新构建三大机制,以主题教育力促工作提质增效,并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辖区党员创业热情。

构建就业岗位信息摸排机制。联合中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广东深圳职业训练学院,通过开展“私人订制”“岗位发布厅”“能量充电站”等行动,建立户籍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库,为失业人员办理免费求职卡,累计组织烹饪、摄影、机电、烘焙等公益专业技能培训23场次,开发就业岗位3118个、实现155人再就业。

长城社区113人参加“救在身边-急救知识进社区”初级救护员培训

构建创业项目对接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创业培训+项目对接”的孵化式创业培训服务模式,将项目考察和对接融入培训过程。同时,在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方面,实行“素质测评+技能培训”服务模式,将人才素质测评、岗位能力评估作为培训的前置环节,基于测评结果提供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先后推动242人加盟30个创业项目,实现再就业。

构建网络创业孵化机制。将有共同兴趣的辖区居民、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党员毕业生共同创作的项目或产品,接入以沙龙、比赛和活动为主的平台,由创客空间提供产业资源对接、投融资对接、活动路演沙龙、媒体推广等,激发党员互联网创业活力,5家区级孵化基地带动就业813人。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