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街道紧盯四大群众关注点 把为民服务贯穿教育全过程


2019-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园街道从关心百姓利益的角度检视问题、在为群众解难题上看整改成效。


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葛龑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园街道从关心百姓利益的角度检视问题、在为群众解难题上看整改成效,在综合整治电动车、保障辖区安全稳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以及南华村棚改等群众密切关注的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取得突出成效。

南园街道党工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紧抓治理难点、重要节点、民生热点、攻坚重点,推动管理服务机制模式和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创新突破,实实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

紧抓治理难点,积极探索电动车综合治理新模式。针对南园街道辖区电动车数量多、各类违章行为屡禁不止的实际,以“三基”建设为指导,紧抓销售、停放、充电、使用四大环节,全面拉紧电动车治理链条,初步实现辖区电动车“底数清晰、充电安全、管理规范、监管有章”。一是整管并进,紧抓源头管控。全面开展电动车禁售、禁修“回头看”工作,严查前期整顿的各类售卖、维修电动车门店和场所;全面摸底调查和登记辖区电动车辆,建立电动车基础信息库,据统计共有电动单车约20000辆,在小区内停放的有12965辆,对完成实名制登记并签订诚信使用承诺书的6901辆合格电动单车发放安全管理信息卡,并完成信息入库。二是清疏相济,规范停放和充电行为。对电动车乱停放和违规充电行为集中开展整治,及时消除一批突出隐患。统一标准划定多个安全独立区域供电动车集中停放,继续推广集中智能充电柜,并在各充电点增配灭火器材,确保电动车充电安全便捷。目前已组装完成智能充电柜159台,能同时给1668辆电动车充电,基本满足居民充电需求。三是交巡融合,促进路面行车安全。全面整合街道办、交警、公安、群防群治单位构建联动联勤机制,对电动车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加强交警和巡警联动协作,对电动车非法营运等路面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及“守城”清理,挤压违法行为生存空间。


国庆期间,街道和社区干部在辖区开展全面安全巡查

紧抓重要节点,维护南园辖区平安稳定局面。一是强化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特别防护期冲刺阶段,街道领导带队深入社区开展夜间“零点督导”61次;街道公共安全部门夜间工作时间延长至凌晨1点,并新增夜巡安保人员工作时间为夜间11点至次日8点。全面加强对辖区“三小”场所、住宅、小散工程、危化品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开展家庭小作坊、打通生命通道等重点隐患专项整治行动74次,整治民宅小作坊72家,查封重大隐患场所22处,清理逃生通道311条。


南华社区梁少云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长者送餐上门

紧抓民生热点,努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一是做实长者助餐食堂项目。针对南园辖区老人多的特点,率先在南华社区打造了“南园先锋”长者助餐食堂项目,整合多方资源,为社区困难家庭老年人及独居高龄老年人提供爱心午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组织社区党员、社工、义工轮流送餐上门。同时,将长者助餐配餐服务与志愿服务、上门探访、日常照顾等服务有机结合,提升社区敬老服务水平。二是做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充分利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等平台,组织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少儿红歌汇、学国史学党史知识竞赛、“童心绘中华”少儿书画比赛等活动,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根据青少年需求,适时举办各类文艺公益培训活动以及冬令营、夏令营、读书月等特色活动。三是做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9月份以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在街道美术馆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田区书法家协会理事(五届)书法篆刻邀请展,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我为你骄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同南园街道各界代表和干部群众一起用艺术触摸信仰的力量,用高水准的文艺展演践行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方向。


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病床前为病患业主宣讲棚改政策

紧抓攻坚重点,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在正在推进的南华村棚改项目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党旗插在指挥部,临时党委成为项目“火车头”。组建项目临时党委及下属的8个临时党支部,使党建和改造业务深度融合。现场指挥部和街道党工委、相关社区党委密切配合,广泛发动和凝聚小区老党员、热心业主等积极力量共同参与,大力引导有影响力的党员业主发挥示范作用,支持改造、带头签约,以点带面带动所有党员业主全部签约,加快南华村改造进程。二是党员干部奋勇攻坚,主动作为树形象。实行“挂图作战、一线办公、倒排时间、包干到人”,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充分展现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许多党员干部利用晚上、周末时间联系业主或登门拜访,来回奔波、连夜加班已成为工作常态。三是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赢支持。以真心、热心、耐心、细心服务业主,对政策上存疑惑或有特殊需求的业主,上门面对面释疑解惑,赢得了南华村业主的普遍赞誉。截至目前,2510套个人产权住宅已成功签约2501套,签约率99.64%。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