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街道学做结合推动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2019-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头街道党工委将四项重点措施与提升辖区非公企业“两个覆盖”紧密结合,立足实际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


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李少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头街道党工委将四项重点措施与提升辖区非公企业“两个覆盖”紧密结合,立足实际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短短三个月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从1.11%提高到17.11%、党组织覆盖率从6.09%提高到73.19%,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活力,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沙头街道党工委结合主题教育,以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工作为重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入其中,形成“六步工作法”,大力推动街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大幅提升,形成良性可持续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广泛张贴“给广大企业和党员同志的一封信”营造党建氛围

氛围营造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在商场、写字楼、住宅区广泛张贴“给广大企业和党员同志的一封信”,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身份、转关系。把非公企业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企业出资人转变观念,引导企业党员学先进、当先进,针对性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非公领域中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调查摸底法。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工作作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底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通过调研知根底、讲政策、建联系,重点掌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打好基础。通过调研,认真评估分析各企业开展党组织覆盖的进度,督促和协调有党员的企业建立党组织,指导和帮助有党组织的企业积极开展活动。


深入社区检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情报整理法。以调查研究为基础,通过分析整理,检视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中存在的问题,弄清症结。对掌握的未组建党组织的企业情况进行梳理,按照成立党组织的难易程度,分为容易、推进后可成立、较难成立三类,形成各类企业清单。对成立党组织难易程度不同的企业,进一步明确责任到人,由党建组织员、社区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领导分别对接,分解任务,分类推进。通过整理分析,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难易分级、逐级对应、精确到人,确保后续整改有实效。


召开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工作经验分享会

统筹推进法。针对企业组织覆盖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详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和长期目标,对不同条件的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驻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等5种方式,集中力量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做到应建必建、应建快建。在推进过程中,每周通报推进情况,落后的3个单位每天汇报进展,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季度考核中予以倾斜;不定期召开分享会,讨论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在类似区域推广运用;抽取三个社区样本,边走访边调研边推进边总结,为新一轮的工作提供支持。

精准施策法。在积极整改落实、推进组织覆盖工作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对党建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企业。针对这种情况,因企施策,采取送政策上门、送安全上门等多种方式精准推进。以企业了解产业政策的诉求为切入点,邀请区企服中心上门宣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以企业安全发展的需求为切入点,组织安全监管部门上门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消防安全和预防宣传。在送政策上门和送安全上门的同时,与企业拉近距离,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贯穿其中,使企业负责人深入理解党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而支持党组织组建工作。

巩固提升法。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推动组织生活有效开展、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多种举措,实实在在提高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选派优秀党员到企业做“园丁”帮助挖掘培养优秀分子,派驻党员到2名以下党员的企业成立党支部并帮助开展党建组织工作;使用金视通视频会议平台,实现远程会议、远程交互式培训、投票选举等工作,解决企业党员受时间空间限制无法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的实际问题,确保组织生活扎实有效开展;依托泰然天安园区党委,建立红心企业家俱乐部加强企业沟通促进共同发展,目前已吸纳40名红心企业家并开展多次活动。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