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名家走进红岭中学 师生变身“生旦净丑”体悟国粹精华


2019-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戏曲名家、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携北京京剧院一批优秀演员,分别走进福田区石厦小学和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开展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向红岭中学师生们分享京剧魅力。

北京京剧院演员现场教学京剧身段。

深圳新闻网10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10月15日上午、16日夜晚,2019年福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约在福田·戏曲进校园”再添精彩,戏曲名家、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携北京京剧院一批优秀演员,分别走进福田区石厦小学和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开展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解和展演,向师生们分享国粹京剧好看、好玩、好听、好学的艺术魅力。

刘侗现场向师生们展示了三张照片,分别是梅兰芳的《抗金兵》、特朗普访华看京剧《美猴王》和《狼牙山》剧照,讲述了京剧艺术基本特征、表现形式、重要价值等。分享了京剧艺术中充满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家国情怀,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精神文化,以及在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北京京剧院的演员们现场做了示范演出,梁红玉、美猴王、狼牙山五壮士等艺术形象博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喝彩。

为了进一步激发师生们对京剧艺术的热情,戏曲名家们现场挑选了一批师生,把他们化妆成“生旦净丑”,传授“唱念做打”的基本技能,师生们兴致勃勃参与了学习和体验。

本次活动了激发孩子们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对传统文化深入了解的兴趣,培养他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刘侗创作演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曾获长篇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和2018年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据介绍,福田区一直注重传统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相约在福田·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山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从2017年举办的首届活动,发展到今天的第三届,因其社会效益好,系列活动精彩高品质,赢得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喜爱,已成为福田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