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国际顶尖科研项目入驻深港国际科技园


2019-10-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深港国际科技园是福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目前已有8个国际顶尖科研项目入驻。



福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俊琳参加开园仪式并致辞。

副区长朱伟华代表福田区政府与相关单位签约。

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10月的深圳,深秋的阳光温暖和煦,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奋战,寒来暑往的更替,福田人的“拓展产业空间”事业取得了重大突破,迎来了收获的黄金季节。

10月10日,深港国际科技园开园仪式在福田保税区举行。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也是“创新福田·湾区引擎”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仪式的四大分会场之一。福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俊琳参加开园仪式并致辞,副区长朱伟华代表福田区政府与相关科研单位签约。在现场,区领导与深港国际科技园运营方和多位香港高校的科学家一起宣布“深港国际科技园”正式开园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新时代深港合作的重大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肩负着服务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光荣使命。而深港国际科技园无疑是福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深港国际科技园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保-河套区域唯一新建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总建筑面积为23万㎡,着力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截至目前,深港国际科技园已引进香港大学病毒学研究所、国际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项目、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香港大学--清能院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先进材料与增材制造创新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研发暨转化医学研发中心、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等8个国际顶尖的科研项目。园区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入驻,打造成为集深港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区、湾区名企总部门户等一体的国际化科学园区。

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深圳市国资委和市投资控股公司的“一号工程”。搭建国际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合作区的重要使命和目标。早在2017年,深港两地政府签署《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时起,市投资控股公司便积极介入合作区深方片区的前期规划研究工作;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决策部署,组建成立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深方园区规划设计、开发建设、资源导入和运营管理的实施主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区开发建设进展顺利,深港科创公司正积极加快启动区建设方案实施和首批项目年内开工,确保中央提出的“三年见到大成效、形成大面积开工态势”的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相关单位代表参加开园仪式。

布置一新的深港国际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