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深圳福田首届王健国际大提琴艺术节”落幕


2019-1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值得一提的是,闭幕式音乐会首次演绎中国达斡尔族民歌,由代博编曲的《忠实的心儿想念你》,明快活泼的曲风让观众备受感染,体会到西方古典乐器与中国民族音乐碰撞的非凡魅力。


闭幕式演出现场。

闭幕式上,王健为表现出色的中国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吴万旋、翟子墨颁发由SAGA得利钟表集团赞助的5万元奖学金。

深圳新闻网10月9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刘璐)10月7日晚,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世杰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福田区文化馆音乐主题馆协办的“深圳福田首届王健国际大提琴艺术节”在深圳大剧院落下帷幕。

当晚闭幕式音乐会群星闪耀,汇集国际著名大提琴家、中国青年大提琴家、钢琴家以及大师班优秀学员同台演绎。音乐会上半场由00后新秀大提琴家娜米萨·孙挑梁开场,深情演绎捷尔吉·里盖蒂《大提琴无伴奏奏鸣曲》,随后由国际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娜木拉、杨锰、Matti Rousi携钢琴家尹一迦、袁芳、金文彬先后演绎大卫·波泊尔《安魂曲》、马克·萨默斯《朱莉·欧》、克里斯托弗·格鲁格《旋律》、卡米尔·圣桑《天鹅》、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大提琴奏鸣曲》Op.19,大提琴和钢琴交融对话,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古典音乐的艺术感染力,给观众享带来一场沉浸式的视听盛宴。

下半场由王健等大师联袂杨康、潘哲宇、曾誉祺、朴玲玲等一众大提琴新秀同台,先后演绎塞缪尔·巴伯《柔板》作品11号、约翰·施特劳斯《拨弦波尔卡》等6首经典曲目。值得一提的是,闭幕式音乐会首次演绎中国达斡尔族民歌,由代博编曲的《忠实的心儿想念你》,明快活泼的曲风让观众备受感染,体会到西方古典乐器与中国民族音乐碰撞的非凡魅力。音乐会最后在全体大提琴演奏家激昂的琴声中划上圆满句号,观众用热烈掌声表达对音乐家们的敬意。

演出嘉宾合影留念。

多元文化打破艺术边际

在过去的4天里,由国际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领衔,携手深圳交响乐团、一众国内外顶尖大提琴家、钢琴家以及大师班优秀学员为观众奉献了4场精彩绝伦的专场大提琴音乐会,5堂大师班课,为大提琴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内涵。

演出前王健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同时期塑造了大提琴乐曲丰富多样风格特征,对于多元文化盛行的深圳而言,打破了东西方艺术和时代的边际,她的旋律充满了生命力,使人感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象征着这个时代的蓬勃活力,也象征着这个城市飞跃发展的生活节奏。深圳作为经济、科技发展备受瞩目的城市,以大提琴文化建设为契机,立足深圳,向世界展现“文化强市”的精神面貌。 

大提琴艺术薪火相传

音乐节拉近了高雅艺术与观众的距离,使观众感受到古典艺术的情感共鸣,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新秀音乐会由众多中国青年大提琴家联袂呈现,为新秀提琴家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青年大提琴家将成为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中坚力量。

为期3天的大师班课程,吸引全国各地的大提琴爱好者前来交流学习,让琴迷有机会与国内外名师近距离交流,接受前沿音乐理念,接触多元文化,在中西方差异中汲取养分,提升音乐精神和文化素养,为中国大提琴新势力提供储备人才。

活动举办方表示,古典艺术和科技一样是高精专业,需要敢于挖掘和保护艺术火种,更需要学习前辈艺术家们的艺术奉献,每一个热爱大提琴的琴迷都是一颗音乐的种子,在时代的浪潮中将成为影响周围和下一代人的领路人,攀登大提琴艺术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