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传统文化艺术 木偶戏亮相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


2019-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活动现场表演了布袋木偶经典剧目《武松打虎》,还有杖头木偶经典剧目《西游记》和提线木偶《猴趣》等经典剧目。



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8日下午,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市民喜爱而又有民族特色的“迎国庆70周年--木偶戏专场”演出,该活动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承办。

据悉,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中国木偶戏历史悠久,见证着朝代更替,岁月轮转。普遍的观点是:"源于汉,兴于唐"。三国时已有偶人进行杂技表演,隋代则开始用偶人表演故事。早在2006年,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木偶戏是由演员在幕后操纵木制玩偶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