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开展主题教育 学习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2019-09-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福田区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福田区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专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深圳新闻网9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9月25日上午,福田区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福田区政府区长黄伟主持集中学习研讨。

会上,各参会人员佩戴好党员徽章,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李惟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慧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新哲,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宏城等领导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风险的分布特点,进一步明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向和着力点,特别是总书记阐述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8个领域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深刻把握风险的发展演变规律,全面掌握策略方法,总书记特别强调,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取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认清各方面风险发生的趋势和相互关联,敏锐把握风险传染、转化的联动规律。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就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比如,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就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专业人才等评估力量的作用,科学研判风险的等级,为化解风险做科学准备。要通过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对风险产生、发展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风险的发生诱因与事前防范、风险的事中演进与有效控制、风险的化解与事后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