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文化艺术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寄语福田


2019-09-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杰出小提琴家,也是福田区“文体名人引进计划”中的“福田区文化顾问”吕思清为深圳乐迷带来一场听觉饕餮盛宴。


深圳新闻网9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中秋假期第三天,深圳音乐厅响彻着悠扬婉转、余音绕梁的小提琴声,以此纪念《梁祝》60周年。这是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杰出小提琴家,也是福田区“文体名人引进计划”中的“福田区文化顾问”吕思清为深圳乐迷带来的一场听觉饕餮盛宴。吕思清的小提琴技艺高超,每年频繁受邀与国内外知名乐团合作演出及举办独奏音乐会,他那美妙动听、激动人心的琴声早已遍布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演出场所。借由此次深圳音乐厅演奏会,记者有幸采访到吕思清老师,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拿您演奏过的曲子来概括您前面走过的路,您觉得是哪几首曲子?

吕思清:我们都有自己代表性的曲子,要么就是我们演奏得多,要么就是跟相关经历联系在一起。比如说中国曲子,可能我的乐迷朋友喜欢将《思乡曲》和我放在一起,因为这首曲子比《梁祝》还早对外演奏,所以他们对这首曲子了解也可能更多一些。也会有很多人因为我获得过帕克尼尼奖,就把我和帕克尼尼联系在一起。其实我觉得音乐最重要的是要有自我的感觉,有自己的理解,我个人觉得自己更像是舒伯特那未完成的交响曲,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的音乐之路还在走。

记者:目前在各种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年轻人接触的文化越来越多元,在古典音乐上您对年轻人有何分享或宣扬?

吕思清:从我在中国音乐会的观众年龄层次来看,国内的古典音乐应该说是很年轻化的。但在国外演出,往台下一看,全是银发中老年人。后来我了解到,国外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喜欢听流行音乐,等到了四五十岁了,就会很自然的走进音乐厅,这是因为他们有这个文化的传承。那我们中国等于说是在打造这个文化,就像是福田区正在打造“文化教育中心”一样。古典音乐的传播,相对于演奏者的水平和演奏的环境来说都是有比较高的要求,要保证整个演奏是高品质的,是能够给大家带来震撼和感动的。以前这些条件可能有点难达到,大家对音乐会这种形式是可望不可即,但通过这十几年发展,我们全国各地的音乐厅、大剧院这些硬件设施都完善起来了,政府对文化艺术的建设发展越来越重视。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现在很多家长注重培养小孩的全面素质和对美的欣赏,会让孩子从小就进行音乐的熏陶。虽然比起流行文化来说,古典音乐比较小众,但是它的生命里是非常旺盛的,而经典的东西更是能给大家带来久远的震撼和影响,所以我对古典音乐在国内的发展保持乐观的态度。

记者:演奏小提琴难度高、学费也高,那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有机会拉小提琴吗?

吕思清:可以的。目前我在筹备一个公益项目,计划去帮助到留守儿童或者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去接触到音乐。任何人都有权利去发现美、拥有美、传播美、感受美,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学习音乐看到生活中更多美好的事物、看到更多希望、看到要努力的方向,会用更丰富的情感和眼光看待生活、感受生活。

记者:您作为福田文化名人,是什么让您对福田情有独钟呢?

吕思清:首先我觉得深圳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通过几十年从无到有建成如今这么一个有活力有发展前景的城市,真的很罕见。以前大家都说深圳是个文化沙漠,但近几年,文化艺术方面却不断地在丰富着。就像福田区文体局,他们每年都在做很多惠民的文化艺术活动,还在地铁站、各个社区做文化艺术的宣传。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福田是个很务实的城区,很有行动力。福田区引进我们,就很迅速和我们达成要去做音乐周这类很具体的事情,而不是光喊口号挂个名义,所以我觉得这样做就很好啊,音乐就是要搭建这种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去接触到它,感受它,让大家通过感受音乐而有一种新的变化,让这个城市因为音乐而有这种艺术的气息。我永远相信,音乐是流淌在城市的血脉当中的,是在你我他身边的。作为福田引进的名人,我对福田也很有感情,很高兴能看到福田一直坚持扶持文化艺术的发展,也希望福田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