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惟学历论人才”福田助你成就“大国工匠”梦想


2019-09-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9月12日上午,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启动仪式在香蜜公园举行,启动仪式上签署了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合作协议和福田城市工匠联盟合作协议,颁发了城市工匠联盟“品质导师”聘书,并为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进行了揭牌。标志着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工作正式全面铺开。



深圳新闻网9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9月12日上午,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启动仪式在香蜜公园举行,启动仪式上签署了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合作协议和福田城市工匠联盟合作协议,颁发了城市工匠联盟“品质导师”聘书,并为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进行了揭牌。标志着福田区城市工匠联合培育工作正式全面铺开。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中共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以及相关学院、企业、学生代表参与了启动仪式。

探索中国特色“双元制”育人机制 培育福田工匠

区委书记吕玉印在仪式上通对“匠”字的解析,简单明了的解释了工匠精神的含义。同时他指出了培育城市工匠的现实意义——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出台,明确了深圳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引领作用的责任,福田按照深圳的目标定位,也提出了对标国际一流,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打造金融集聚、创新融合、文化教育、对外交流“四个中心”的目标,而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大量奋战在一线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的支撑。

他表示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城市工匠要从供给侧着手,以需求为导向,重塑人才观、教育观。为此福田区委区政府率先践行,主动改革创新,提出具体措施解决政府、企业高技能人才供给,高技院校学生实训、实操,一线工人技能提升以及职业良性晋升发展等等问题,以培养出适应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工匠天团”,满足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品控要求,打造一流“城市作品”。并希望最终通过政府具体的改革创新,实现社会人才观、教育观的转变,让更多的人走上城市工匠的道路,使高技能人才受益,在奉献于城市发展的同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最后,他希望未来各方持续发力,精准施策,早日培育出德业俱佳的福田工匠,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双元制”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提供“福田方案”,让工匠精神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最显著的精神标签之一。

十项“干货”培育城市工匠 扭转“唯高学历人才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讲话精神和十九大“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及《意见》的具体要求。福田区在城市管理领域先行试点,印发了《关于建立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联合培育意见》)旨在联合多方资源和力量,提升技能人才核心竞争力,适应高质量发展,扭转“唯高学历人才观”的观念,倡导“不惟学历论人才”的新型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吸引更多人才愿意走上工匠之路,推动工匠精神在福田落地生根。

启动仪式上朱伟华副区长对《联合培育意见》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联合培育意见》都是“干货”,直接突出措施、突出落实,提出含确立新型人才观、建立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交叉互补合作机制等在内的十项具体措施。并在解读中将十项具体措施被形象的称为“三突出一重塑”,即突出多方联动、突出人才受益、突出品质保障、重塑价值观念。

突出多方联动方面,区政府将按照《意见》中“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先行先试,由政府主导,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有效嵌入,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相关福田区属国企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专注于职业学校学生的培养;由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恒天吉科技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建筑港)、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相关国企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联盟,专注于一线工人的培养,并改革创新相应的体制机制,使参与各方形成利益共同体,明确各方目标、载体和具体实施内容,促进各方交流合作,最终形种相互支撑、相互借力,共同受益的良性运行机制。

突出人才受益方面,也是意见中最核心的部分。首先将针对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实行政府主导的特色“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城市管理领域先行试点,联合相关区属国有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选取优秀学生进行定向委培,在市政绿化管养中划出“学生标段”,并为后续考核达标的优秀毕业生提供高于本科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同时建立职业晋升通道,解决职业学生发展前途问题。针对一线工人建立“培训—认证—评价—使用—升级”的培育体系,依托职业学校对作业班组进行量身定制的理论和技能提升,推行星级评定和信用评价,优先在政府项目中使用优秀班组、推动施工班组向“小精专”方向发展。以确实的措施解决学生和一线工人的上升通道问题,提升其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使人才受益,最终成长为优秀的城市工匠。

突出品质保障方面,将建立项目“正向督导+结果评价”品质把控机制,通过“品质导师”督导机制、履约评价机制把控项目品质。同时定期开展项目、企业评选和岗位技能大练兵,定期评选“工匠培育示范项目、优秀班组、示范企业”,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在良性的竞争中,出精品,出匠心之作,提升项目品质“天际线”,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品质。

重塑价值观方面,要通过在培育城市工匠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和探索,完善高技能人才上升通道,提升其社会地位和待遇,配合宣传,最终达到培育城市工匠落脚点——扭转社会上长期以来形成的“唯高学历人才观”,倡导“不惟学历论人才”的新型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成就“大国工匠”的梦想。